日资便利店看上内陆市场这块肥肉

发布时间:2018/01/23  来源:暂无

分享到

由于投资成本低,门店成熟周期短,更贴近购物者等特点,便利店逐渐成为表现低迷的零售市场上新兴的增长动力。中国的便利店市场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同时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10万家店已经形成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一直深耕中国沿海城市的日资便利店们,最近加快了转战内陆市场的脚步。

1996年,罗森在上海开设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分店,之后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区开店。2010年公司把业务拓展到重庆,目前在重庆市拥有约160家门店。今年春天,罗森还将在中国内陆城市合肥开设一家分店,这标志着安徽省将出现首家日本便利店。开辟新的区域市场的同时,在已进驻的城市,罗森开始尝试将选址从城市中心向周边地区拓展。

几乎与罗森同步,日资便利店品牌7-11、全家也都加快了开拓内陆地区的市场脚步。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7-11在中国大陆开设的门店达到2520家,最近大部分开设的门店都集中在中国中部地区。成都有77家门店,同比增长近30%,而重庆的门店数量则增长了30%,达到46家。

与此同时,截至去年11月底,全家(FamilyMart)便利店在中国的门店总数为2177家,比2016年同期增长了约20%。然而,大约有一半的门店集中在上海。FamilyMart UNY控股集团将加速其在中国的扩张,计划将成都的门店数量增加40%,至85家。

中国便利店行业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但事实上,除三家日资便利店7-11、全家、罗森及中国本土便利店全时外,基本没有形成事实上全国性布局的企业。在加速进入内陆市场过程中,日资便利店也将面临市场环境带来的多重挑战。

由于对内陆新市场的发展缺乏经验,日资便利店需要花时间积累运营经验、调整发展策略。同时,伴随着阿里、京东、苏宁、大润发等电商零售巨头入局便利店,新零售、无人技术等带来的行业变革,日资便利店品牌在一线城市发展的竞争压力也在加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与网购平台合作等方式,率先抓住中国消费者的独特需求,是便利店在激烈竞争中获胜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