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碧桂园 它比Amazon Go更便宜更酷?

发布时间:2018/06/07  来源:亿邦动力网

分享到

YI Tunnel创始人吴一黎是个直爽的北京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清华学霸,在IBM等大公司里打过工,创过业。做人工智能零售解决方案是他的第二次创业。

我们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真正做纯视觉方案的智能货柜。过去一年,吴一黎带着团队做了三件事儿,算法迭代、数据积累和工程调控。现在,他终于觉得这事儿成了。

YI Tunnel的纯视觉智能货柜解决方案结果准确率到了99%以上,柜子的成本降了40%。所谓结果准确率不同于通常所指的物品识别准确率,而是包括物品识别及支付结账全流程的整体准确率。这个数据在目前市场上所有的解决方案里,是报出来最高的。

而之所以可以做到这么高,主要源自YI Tunnel使用的是动态识别视觉技术,不同于市面上大多数的静态识别和RFID技术。

静态识别是每层顶上架个摄像头,从上往下看商品。这就意味着每层需要比较大的空间,可以摆放商品的空间有很多被浪费掉了。同时也无法识别叠放的商品,在运营上有比较大的限制。吴一黎看过市面上众多的静态识别智能货柜,发现都面临识别不准带来的高货损问题。

http://imgs.ebrun.com/resources/2018_06/2018_06_06/2018060667415282518184423.jpg

YI Tunnel的动态识别采用柜门内设置两个摄像头,通过判断人手拿货关门的一系列动作,识别用户拿走了什么,关门后自动扣款完成支付。

作为一个面向B端客户销售整套人工智能零售解决方案的创业公司,YI Tunnel的核心技术为纯视觉动态识别,应用产品包括智能货柜、无人结算台、无人便利店。

其中,智能货柜和无人便利店中的拿了就走,这个极致的消费体验方式,此前在多个无人零售创业公司的DEMO视频里都出现过,几乎是所有无人零售技术方案的终极实现目标。但迄今为止,除了Amazon Go落地了一个160平米的店之外,始终没有公司可以复现视频里的想象,做出可以出街商用的技术方案。

但与Amazon Go花费几千万美金,用到数百个摄像头、红外线、重力感应器才实现无人购物相比,YI Tunnel仅仅用纯摄像头视觉识别的技术路线听上去似乎不够有说服力。

“AmazonGo是几年前做的,那时候纯视觉识别还不够强,所以他们采取了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来实现。但这两年纯视觉算法,无论是检测还是分类,算法算力都突飞猛进,准确度大大提高。吴一黎称,YI Tunnel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可以实现计算机视觉在商业应用中这样高的准确率,主要因为恰好踩上了技术爆发的转折点。

据了解,2015年深度残差网络算法出世后,便在ImageNet中斩获图像分类、检测、定位三项的冠军。经过2016年和2017年的改善,使得用纯视觉解决零售中的图像识别成为可能。

吴一黎称,YI Tunnel正是赶上了视觉算法小苗破土的一瞬间,经过两年的技术迭代,才实现了今天纯视觉动态识别技术在智能货柜、无人结算台、无人便利店的应用解决方案,实现智能货柜99%的准确率。

与同类企业相比,吴一黎认为YI Tunnel已在算法团队、数据积累、工程化能力三个方面构建了竞争壁垒。

第一, 真正一线的算法人才是稀缺的,YI Tunnel40多个算法工程师,还有清华大学研究室的三个老师带着20个学生做支持,在北京邮电大学也有一个实验室做技术支持,总共70人左右。这些人是国内研究算法的最优秀人才,并且精耕十几年,支撑了YI Tunnel的一线技术能力。

第二,足够的数据积累。吴一黎告诉亿邦动力网,YI Tunnel在四川有150多人全职的数据标注团队,在过去两年间累计标注了2亿张照片。

第三, 很强的工程化落地实现能力。吴一黎称,要将视觉识别技术落地到无人货柜、无人便利店,需要软件上不断的调优细节,硬件上不断的测试用什么样的摄像头、位置放在哪儿。需要团队具备解决复杂细节问题的工程化能力。

具备了以上能力,YI Tunnel今年开始规模化商业落地。

今年智能货柜市场会有批量出货。吴一黎认为,一方面技术上已然突破,另一方面技术方案落地成本也已经大大降低,这将迎来了一波真正的商业化落地。

据了解,市场上无人贩售柜的价格已经从一年多前的三四万降到了几千到一万左右,采用的技术有最早的RFID、静态识别和动态识别多种。YI Tunnel的纯视觉动态识别方案,目前不是最便宜的,但吴一黎坚信一定是最好用的。

因为要识别动态过程中的物品,其智能货柜和无人便利店使用的摄像头都是专门针对视频识别自己专门研发的,这跟静态识别用的普通摄像头价格差巨大。因为识别的是动作视频,其服务器算力要求也比静态识别要高几十倍百倍。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YI Tunnel也在通过降低摄像头、服务器等硬件成本,降低整个方案的成本。

智能货柜市场还会有一个混乱调整期,市场上很多柜子便宜但出街就死,货损率比无人货架还高,基本用不了。真正有技术实力的团队和产品今年会浮现出来。

目前,YI Tunnel已与超市发、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碧桂园、吉野家等签署了批量出货订单。与此同时,YI Tunnel与美国无人售货柜最大的代理商达成了合作,在美国四个地区已安放了测试柜。日前,日本最大的零售商也选择与YI Tunnel合作,在其销售门店部署智能货柜。

据悉,无人结算台是YI Tunnel最开始研发的产品,能够识别各种标品、蔬菜水果等非标品承重和衣服等,但该产品由于成本一直比市面上普通的条形码扫码枪结算要贵,还未能迎来商业化大规模落地机会。

此外,YI Tunnel的纯视觉无人便利店方案在技术上也已成熟,但目前方案成本依然很贵。按吴一黎的预计,今年年底其方案成本能降低一半,到明年年年底还能在降低一半。随着成本的降低,无人便利店也将真正成为商业化落地可能。

届时,那些无人便利店DEMO中炫酷的拿了就走的消费新体验,或许真的会来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