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不用等”开餐厅,说要解决热门餐厅排队问题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好奇心日报

分享到

那个原本帮你在餐厅排队的应用“美味不用等”,称其共享餐厅于 6 29 日已获上海市经营许可证,并于上海日月光中心广场试运营。

共享餐厅的概念是:店内不设厨房。用户在餐厅中用 APP 或通过其微信公众号下单选择其他餐厅的菜品。各餐厅后台系统收到用户点单并开始料理的同时,美味不用等的服务人员前往各餐厅取餐,并放进号称可避震、智能温控的小灰箱中送至顾客桌上。

成立于 2013 年的美味不用等最为人熟知的是其餐厅排队解决方案 APP。它让消费者以手机排队取号、查看排队进展和一键买单,并提供餐厅 SaaS 服务。

美味不用等共享餐厅菜单涵盖日月光商场内 6 家餐厅的部分餐食,包括匆匆那年、天辣、楼兰、饭香妈妈菜、掌柜的店和号外,以本帮菜、新疆菜、四川菜等为主。

项目负责人李轩说:“开设共享餐厅的初衷,是想解决热门餐厅排队的痛点。”美味不用等提供的资料称,长时间排队造成热门餐厅的顾客流失率在 20% 左右。

http://www.linkshop.com.cn/upload/article/2018/20180711092315_7031_lssize.jpg

美味不用等共享餐厅门店外观

好奇心日报记者于 7 9 日和 10 日以消费者身份实地走访共享餐厅。

由于共享餐厅外同时挂着好几个品牌名,初次到来的消费者不免感到困惑。服务员通常会告诉你:“在我们这里可以一次吃到这些餐厅的菜。专人会帮你把菜运过来。我们这里没有厨房也没有油烟味。”

店门口还摆着两台带位机器人,在其荧幕上按下桌号,它就会带你入坐。店内有近 20 张桌子,可容纳 100 人以上。

好奇心日报记者访店时现场稍显混乱,服务员一下称餐厅还在内测阶段无法入座,一下又改口说可以点单。当被问及营业状况为何反复不定时,服务员透露因为餐厅的卫生许可证仍在申请中。(关于此事,截至发稿,《好奇心日报》未收到正面回应。)

消费者入座后扫描桌面二维码就可以点菜。虽然订单系统上汇集了六家餐厅,但每家菜品有限,不是每样都有。

对此,美味不用等则称未来会跟整个商圈合作,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但具体时间规划和餐厅数指标没有定。

好奇心日报记者在晚间 7 24 分下单点了两家餐厅的两道菜品,等了 20 分钟才上桌。跟美味不用等提供给好奇心日报的信息 —— 共享餐厅基本在 15 分钟内能上齐菜品 —— 有些误差。

整体点餐体验给人一种“在商场点外卖”的感觉,适合和朋友多人一起分享,因为餐点是合菜为主。同一家餐厅在共享餐厅系统上架了一些饿了么没有的大盘菜,而饿了么平台则比较多适合单人享用的套餐。

另外比起外卖,共享餐厅替消费者省去了运费,价格也和直接在原餐厅吃没有差别。

好奇心日报记者访店时间是平日,即便到饭点,来客量大概也只有五桌左右。现场工作人员透漏,周末客人很多,一天要跑一百趟以上送菜,或许是因为原餐厅排队人龙太长。

来自共享餐厅的订单相当于可为合作餐厅增加收入的外卖渠道,但前者自营的酒水饮料吧也可能威胁到后者生意。

项目负责人李轩曾说明共享餐厅的两种盈利方式:一是合作餐厅给美味不用等约 15% 优惠价格,二是贩售共享餐厅中的酒水、果汁和奶盖茶等饮料,未来还可能新增与合作餐厅主要业务不冲突的零售产品。

不过多数餐馆经营利润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酒水饮料收入,而共享餐厅菜单里的酒水饮料全都来自店内自营的饮料吧,其一瓶铝罐装可乐价格是 6 块,一杯芒果汁则卖到 23 元,比合作餐厅掌柜的店还要贵两块。

是说共享餐厅比起外卖还多了商场租金、物业和人力成本等,要赚钱也没那么容易。

根据现场服务员的说法,除了共享餐厅店内的人员外,每一个合作餐厅都需要配置一名人力协助装盘和运输。好奇心日报记者访店时正好遇上内部员工集合开会,现场共有超过 15 名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