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的增长后劲:来五环内拼了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阿尔法工场

分享到

831日,拼多多(NASDAQPDD)公布了IPO以来的首份财报,其中营收环比翻倍达27.09亿元,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在所有人都以为电商格局已经稳定时,拼多多证明了电商行业仍在快速发展,并且拥有巨大机遇。

除了数字上的增长,此次财报更让我们看到了拼多多逐步转变的营收构成,以及正在布局的未来发展策略。

 

广告收入成为营收核心

拼多多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27.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89%。截至2018630日的前12个月,平台GMV2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3%

从收入结构来看,广告收入正在成为拼多多营收的主要组成部分。

财报显示二季度广告收入23.71亿元,环比增长114%,占比由一季度的80%提升至88%,成为公司未来货币化率提升的主要动力。交易佣金收入3.38亿元,占比12%

在上一季度的财报中,拼多多就披露广告是其营收来源的核心,占总营收的80%,而在2017年,广告仅占拼多多营收的30%

GMV以及营收增长的背后是用户数量以及消费额的双重增长。

二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数为1.95亿,较去年同期的3280万增长495%。活跃买家数为3.43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45%

这是因为拼多多找到了京东淘宝没有覆盖的用户群体,此季度月活的绝对值增长3000万。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用户消费额的增长。

财报显示,活跃买家平均年消费额ARPU762.8元,较去年同期的385.0元增长98%。活跃买家平均年消费额的增长将直接提升毛利率以及运营杠杆,为变现的潜力提供想象力。

二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毛利率为85.7%,同比提升88.6%。主要原因是剥离了货品销售业务以及规模效应显现所致。

 

获取一二线城市新用户

伴随用户数量和消费额增长的是二季度的获客成本的增加。财报显示,二季度的获客成本为61/人,较一季度的24/人提升明显。

这主要是由于拼多多大幅增加了在综艺节目赞助、电视广告的投放,也是拼多多在三四线市场收获大量用户之后,向一二线城市转移获取新用户的手段。

因此,获客成本的增加应该被理解为拼多多战略转移中的投资,是一个未来加速发展的线索。

这同时这表现在市场营销费用的增长。第二季度,市场推广的支出成本为29.71亿元,同比增长了33倍;平台研发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647%

这主要包括品牌活动以及线上、线下广告和促销支出增长。

营销支出的增长是拼多多第二季度亏损增大一个重要原因。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公司营业亏损为8.16亿元。

如果将股权激励纳入企业运营成本,也就是在财报中一次性计算此前面向全体员工发放的股权激励,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平台累计净亏损为78亿元。

不过一般看企业的运营情况还是看非GAAP不计算股权激励的数据。拼多多现金流充足,因此亏损在这个阶段并不是关注的重点。

在上市后的首个季度,拼多多上市同时遭遇了假货风波,不但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约谈,同时遭到美国律所的集体诉讼。

这让拼多多陷入了争议之中,也让投资者对其运营模式产生了质疑。

不过,拼多多已经采取了双打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看来,行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82日至89日期间,平台已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批量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45万条。

而且,拼多多深刻认识到平台还存在对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程度不够、履行平台主体责任能力有所缺失、平台内部治理不够规范等诸多问题。

对于发展中问题的快速积极的修正,显示出拼多多的成长能力,也预示着其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开始。

 

深挖农村潜力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出,拼多多在向一二线城市转移,实施此前的农村包围城市路线。

但与此同时,拼多多也在深入农村,利用其新型电商模式开展“一起拼农货”战略,进一步地把运营模式的创新应用到社会问题上。

一直以来,农产品上行难面临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在流通环节的渠道节点多。主要是因为中国土地相对零散,农业生产不够集约化。

二是是信息不对称。也就是农民和消费者之间缺乏直接对接。在传统流通链路中,供给信息要层层传递。

一旦信息滞后,产地预判错了市场,便会引发连锁反映。也就是说,北京、上海、广州消费者最喜欢什么水果,这个信息产地是不掌握的。

而拼多多的C2B模式解决的正好是这两个问题。C2B就是逆向采购模式。在C2B模式中,用户基于强社交关系进行拼购,相当于一个逆向的团购。

在渠道节点的问题上,拼多多的C2B模式可以反向驱动供应链,首先集中前段消费需求,再告诉产地要什么货。把农货采销流程精简为从原产,到地物流集散地,再到消费者三个步骤。

这样不但极度压缩中间环节,而且无需广告费、流量费用、佣金,从而能够能够提高农户收入,同时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

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拼多多利用平台收集到的海量消费数据,使得农户按需备货。在将来,拼多多计划使用这些数据反哺供应链,指导产地农民改善种植结构。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说,“当消费者分散的需求,变为规模化采购后,直线降低了流通成本。同时,这种供应链还能实现边下单、边采摘、边发货,在最短的流程中保证货品的新鲜”。

这表明拼多多利用运营模式的创新,从利用社会问题走到了为社会解决问题。

此次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让我们看到拼多多的发展在从最初的野蛮增长转向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看到了拼多多正在布局的一二线城市发展路线以及农村扶贫发展战略。这也意味着未来持续增长的可能性。

 

(来源:阿尔法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