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驱动提升便利店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洪涛

分享到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 洪涛教授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重要方面,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影响。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为食品安全管理创新指明了大方向,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

当前,科技进步在实施国家食品安全战略、推进食品安全管理创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都积极支持科技创新,重视科技应用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一些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创新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诸多便利店品牌中,便利蜂作为新型便利店创新业态,2017年2月在北京开出首批店铺,至今已为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城市生活圈提供便利服务。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便利蜂凭借科技创新,受到了极好的社会赞誉,荣获了“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示范项目奖”、2017年度北京互联网协会“智慧应用奖”、2018年度CCFA“中国零售技术优秀创新奖”,还入选了2018年“独角兽企业”榜单。

便利店中售卖便民“三餐”等鲜食的食品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业务。便利蜂建立了严格高效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积极运用智能化管理手段进行食品安全管控,实现了食品安全管理的数据化和自动化,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操作的隐患,依靠技术驱动保障食品的鲜度和安全卫生,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形成了以下五项鲜明的特点:

1、率先成立了专门的“食品安全部”,设立了中心实验室,并签约了多家行业内知名的实验室,对全品类食品进行自检和抽检。在供应商管理方面,便利蜂执行严格的供应商准入审核制度,安排专人对产品加工过程进行现场评估,对于不合格的供应商公司赋予职能部门一票否决权。

2、建立了严格的可追溯体系。便利蜂管理人员不定期深入供应商原料产地,以实地检测评估相关产品生产状况等方式实现对食品安全的全过程把控。为实现顺向可追、逆向可溯、横向可控的食品安全追溯要求,便利蜂内部也建立了完善的源头追溯机制,通过进货查验、资质审查、定期送检、风险评估、分级管理、定期培训等从源头确保供应商资质和商品品质,确保门店内商品有保障,源头可追溯。

3、采取了智能化管理。便利蜂通过科技团队研发的多个智能应用,通过数据和算法去解决经营中面临的重要管理问题,如库存和废弃的把控,门店销量的精准预测,供应链的精准管理,极大解决了食品销售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及耗损等问题,使得门店能实现最佳的效益模式,并且有针对性的形成行业解决方案,为社会节约了大量的资源。

4、在复热食品时选择万能蒸烤箱等智能设备。这种蒸烤箱具备探针感应系统,确保食物的各个部分都能加热到70摄氏度以上。对于复热产品的器材,难免会有汤汁遗撒等问题,蒸烤箱每天加热完最后一道菜,门店员工都会使用一键清洗程序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消毒后会烘干,以确保复热设备能够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

5、通过高标准的操作流程和员工培训考核,确保食品安全。便利蜂制定了不同的操作标准SOP。同时,便利蜂的食品安全部和员工训练部会给每一位进店的员工进行食品安全标准和操作流程的培训。经过多轮考试和校准后,通过的员工才可以成为便利蜂门店的正式员工。目前,便利蜂门店很多管理流程都由传统的人工经验干预升级为数据介入,大幅降低了员工操作时间,也降低了对员工经验的要求,提高了便利店人效。

便利蜂通过管理创新和技术应用保障食品安全的“五项创新”具有重要借鉴意义。食品安全工作不仅取决于监管部门的管理,更要依靠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的创新落实。政府应鼓励企业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提高食品生产经营水平,提升食品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严格高效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确保消费者每一口的新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