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蜂王紫 :打造便利店业的iOS系统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便利蜂

分享到

 

 

514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9便利店大会在武汉举行,便利蜂运营副总裁王紫在会上分享了便利蜂对于智能操作系统助力便利店食品安全的思考和实践。

在王紫看来,过去以人为主的食品安全管理思路,存在比较大的“死角”和“盲区”。而直营管理体系加上智能操作系统的帮助,可以做到食品安全整个链条的全覆盖、数字化和自动化。以手机操作系统做比喻,如果说传统便利店是塞班(诺基亚)系统,便利蜂更像是在打造一个严准入、高安全、极致体验的iOS(苹果)系统。

王紫认为,便利店建设智能操作系统,第一步要做的是找对问题,便利蜂把食品安全作为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在他看来,便利店食品安全的全链条可分为生产、配送和门店三大环节,便利蜂在整个智能操作系统中对这三个环节的食安风险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生产环节,便利蜂对供应商严格准入,并直接投资优质鲜食工厂来控制品质,持续地对整个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从源头接入食品二维码保质期追踪系统,同时还建设了生产过程检查系统和通用检查系统来确保各个工艺检查点的合规。

在配送环节,便利蜂建立了常温、冷藏、冷冻的独立温层仓储,实现食品类商品的电子化批次管理,建设自动化分拣系统来保证商品的先进先出。

在运输过程中,便利蜂建立了全温层电子化温度追踪与报警系统,来防控商品运输过程的失温风险。便利蜂在所有冷链车上都加装了蓝牙温度计和GPS,全程监控温度,如果有异常后台会报警,要求把该批次商品废弃。同时,为了防止运输环节的不文明装卸造成的商品破损,这家公司还引入了测振仪进行监控。

据介绍,通过人工智能系统,门店检查项的异常报警数量降低了25%-60%不等,尤其是地面、桌面的卫生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同时,便利蜂的智能操作系统还集成了鲜度管理系统、食品二维码保质期追踪系统和批次管理系统来进行管理。比如便利蜂门店售卖的热餐、关东煮这些现制现售的食品,无论是生产还是售卖,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

正是通过这些智能操作系统,便利蜂的食品安全管控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今年4月,便利蜂获得食品安全领域的权威奖项七星奖,是获奖企业中最年轻的本土便利店品牌。去年7月,便利蜂在国务院食安办等18个部门组织开展的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获得了“2017-2018年度食品安全示范项目奖”,食品安全管控能力得到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权威机构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