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月20-21日,北京,中国品质消费年会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CCFA

分享到

为推动建立信任消费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商品力和服务价值提升企业经营效益,6月21日上午,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2019中国品质消费年会暨第12届CCFA食品安全双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同期还举办了“大型连锁超市总部负责人食品安全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

本届年会以“信任、协作、创新”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国内外品质消费提升趋势、典型企业供应链食品安全等议题和品质管理经验分享进行深度交流。此外,在本届年会上,还进行了商品采购品质标准框架指引说明及应用的主题对话。

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进行了题为《让品质成为促进消费的新动能》的演讲。他表示,会议取名“品质消费年会”反映出协会对行业食品安全工作的一些新思考。食品安全是行业生存的基础和底线,但是品质消费是行业发展的未来,是广大消费者追求美好生活的最直接的体现。

随后,裴亮从多个纬度,对“品质消费”进行了深入解读。

裴亮表示,“品质消费”的结果表现为消费的购买行为,但是影响消费者行为的核心是消费意识。消费意识有很多构成要素,比如追求安全、低价、功能、便利、健康等,还有一些心理和精神层面的构成要素。他把消费意识分为三个层级:功能类,日常消费要解决基本的需求;社交类,追求相互间的信任、彰显个性品味;精神类,关注环境、关爱弱势群等。

在裴亮看来,影响消费意识的主要有三大因素。内在因素,最典型的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外在因素,比如消费者自身的条件、年龄。另外,也要关注到人们的认知和社会的道德风尚对消费意识的影响。

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的进步,消费者对于“品质消费”的意识也在逐渐强化。从过去的消费者以价格导向为主的消费驱动因素,到逐渐转向以品质作为影响消费者决策的核心因素的演变过程。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观察未来的零售、餐饮、市场,品质消费无疑将会成为促进消费增长的一个重要的新动能。

推动“品质消费”,主要有三方面意义,有助于节约社会成本,有助于推动生产的优化,有助于推动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不过,在推进“品质消费”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就是消费者的信任。作为零售企业,作为流通环节应该怎么做?大家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学校去教育消费者。未来在引导消费者“品质消费”意识的建立过程中,利用好线上、线下两个课堂,要抓好食品安全品质消费标准的建设。当然,也要做好互动机制,提高透明度、可追溯性。

在本次会议上,清华大学法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原法学院院长王晨光表示,在诚信基础上建立一个良性生态环境,以公众健康和生命为中心,以诚信立身立命。把以前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者“猫捉老鼠”的旧格局,转变为生产经营者为猫,把食品安全问题当作“鼠”来抓的新格局,充分发挥所有利益相关方和参与方的共同性和责任感,大家齐抓共管,共同防范和消除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和风险,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行业和领域的良好生态环境。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中国总裁康德则分享了麦德龙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做得努力。康德表示,食品安全形势虽然严峻,但是他感到非常乐观,因为市场中所有消费者对质量和安全的关注在持续增长,所以麦德龙也愿意全力的与政府、国际零售商一起共同合作协心协力共同应对这个挑战。

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惠勇表示,百果园围绕“好吃”建立了一整套的标准化体系,即“四度一味一安全”。四度:新鲜度、糖酸度、爽脆度、细嫩度,一味是果香味和安全性。并根据此标准分出了招牌、A级、B级、C级。余惠勇表示,符号背后是标准支撑,长期坚持,最后就是顾客凭符号感知你的标准,这是建立信任的基础。

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中国工作组首席顾问车文毅针对未来如何确保食品安全的问题,从全球行业趋势调查的角度进行了分享。他特别指出,眼下,数字问题越来越被大家重视,大家也都认识到数字技术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数字技术对食品安全会带来哪些变化?车文毅表示,数字技术不但是大数据风险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传感器、区块链、智能标签,包括人工智能。在他看来,数字化是全新的课题,也为食品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针对协会近年来如何建立信任消费的工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也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自2016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行业食品安全5年规划以后,协会通过推广实施“三关”品质提升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和推动行业建立“从业者也是消费者”的价值观和信任消费营商环境。

楚东指出,“三关”三件事:在“采购关”,开展扶持“中小生产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在“服务关”,开展“领航计划”,制定《超市经营食品安全规范》和《超市消费评价指南》两个标准;在“消费关”,开展好主妇的科普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的科学素养和监督能力,倒逼超市、生产企业提升商品和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