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X联合利华:基于零供双方数字化库存管理的协同优化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CCFA

分享到

为了能够促进有针对性、指导性和高效性的解决库存问题,联合利华同华润万家一起搭建了智慧化库存管理平台,双方在同一平台上传、使用和分享数据,实现了库存分析可视化和库存原因分析自动化,提升库存分析效率。

 

案例来源:2019 CCFA零售创新奖

案例简述:

库存管理一直是华润万家和联合利华共同的挑战。庞大的库存数据,复杂的大类品项,导致在数据的分析和整合上耗费了大量资源和成本。客户的现金流压力,库存成本的提升和双方销量的损失,对于华润万家和联合利华都是极大的压力与挑战。

于是双方开启了一系列资源整合和销售状况和库存情况的详细分析,我们发现目前降低库存最大的困难点在于1. 库存原始数据复杂,多维度库存分析耗时,效率低下;2. 信息来源复杂,难以形成完整的信息流;3. 库存产生原因不明确,只集中力量清理库存,未从源头控制库存。

因此,我们需要采用更加数字化的方式解决目前的难点,为了能够促进有针对性、指导性和高效性的解决库存问题,联合利华同华润万家一起搭建了智慧化库存管理平台,双方在同一平台上传、使用和分享数据,实现了库存分析可视化和库存原因分析自动化,提升库存分析效率,我们分析异常库存产生原因后发现,海报遗留,正常品遗留,老品,季节性单品,销售差这几类主要的库存来源,海报遗留占比60%以上,是异常库存最大的来源,因此,用数字化的方法将海报遗留库存与联合补货预测计划结合是提升预估准确度并降低库存的重要方式。

在这个库存结构的分析过程中,库存和现金流得到有效降低,从而提升订单服务水平并有效拉动销售,双方通过端对端的深入合作,制定一致目标,采用数字化的方式以更少的运作成本支持了更高的销售目标,具有高度推广性。

 

下载附件:

基于零供双方数字化库存管理的协同优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