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国际时尚零售产业峰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CCFA

分享到

12月3-4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9中国国际时尚零售产业峰会”在上海召开。


12月3-4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CCFA新消费论坛-2019中国国际时尚零售产业峰会”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打通时尚零售产业链,协同时尚零售生态圈”。与会嘉宾围绕时尚零售发展趋势、模式创新探索、传统品牌转型升级、渠道革新变革、资本投资运作、跨界营销合作、国潮风起和品牌复兴、时尚品牌创新与孵化、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生活方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12月4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国际时尚零售产业峰会是协会2019年主办的14场新消费论坛中的最后一个压轴大戏,但也是协会新消费论坛里,最年轻、最时尚、最具审美和艺术感的一次盛会。”

时尚零售的定位

什么是时尚零售?裴亮会长在致辞中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协会认为,时尚零售的定位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时尚生活方式提案"的零售品牌。时尚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表现形式,推动时尚零售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协会的使命。基于这样的理念,协会推出了国内第一个“时尚零售百强榜”,此次峰会也是国内第一次举办时尚零售的行业大会。

“打通时尚零售产业链,协同时尚零售生态圈”,既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也是协会为推进时尚零售发展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

时尚零售业的发展机会

裴亮会长表示,总体来看,零售市场已经从外延式增长逐渐转入了存量市场的争夺,精益化的企业管理、组织与人力,供应链优化、数字化,将是零售业企业赢得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

时尚零售业和整个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总体上一致,当然时尚零售也有其自身的特点。线上零售对实体零售的分流还在继续,但也在发生一个重要的变化。据麦肯锡最新的研究报告,未来三年,在美国,装零售市场的增长100%都将来自于全渠道零售。这意味着实体零售业的机会。

实体门店在开展全渠道方面,具有比纯线上零售渠道更大优势。一些实体零售企业开展全渠道业务的增速,已经超过了纯线上零售的增长速度,这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对于实体零售企业而言,实施全渠道不是简单地把线上渠道开设出来。实施全渠道战略,企业需要对门店进行数字化创新,对中台、后台线上线下全部打通,实现顾客在线、员工在线、商品在线、门店在线。

协会在助力零售企业数字化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成立了零售技术创新中心,收集推广零售业数字化的创新案例,头部零售企业数字化的解决方案,还将推出零售科技新锐50强。

时尚零售业的未来走向

展望未来,裴亮会长表示,时尚零售业发展一定要跟着社会,以及消费者价值取向的变化,不断迭代,不断自我创新和变革。

从消费者发展趋势来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特别是年轻一代消费者,他们更关注环境,更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

目前,协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成立了中国零售业可持续消费圆桌,致力于推动行业可持续消费。在时尚零售方面,协会和H&M、C&A、迪卡侬、BCI等圆桌成员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推动时尚零售业可持续的活动。协会也希望更多本土的时尚零售企业能够积极参与进来。

随后,苏宁置业集团总裁金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打通时尚零售产业链,协同时尚零售生态圈,这与苏宁一直长期倡导和坚持的合作共赢理念不谋而合。金明表示,目前苏宁已经形成全面智慧零售开放的平台体系,未来也希望借助协会的平台,与更多的企业品牌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享数字零售智慧化解决方案,共同打造领先的场景体验。

在12月4日召开的峰会上,嘉御基金创始人兼董事长卫哲,百丽国际鞋类事业部总裁兼新业务事业部总裁盛放,丝芙兰中国总经理陈冰,六福集团执行董事兼营运总裁王巧阳,言几又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但捷,UR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明光,林清轩品牌创始人、董事长孙来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总裁赵英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韩永生,WGSN创意总监郑绵绵,妖精的口袋董事长刘青,乐活集团创始人兼CEO黄心仲,迅驰时尚创始人兼CEO方涛,九龙仓中国置业有限公司助理董事兼总经理侯迅和迅驰时尚创始人兼CEO侯迅等来自连锁品牌的嘉宾,以及专家学者在全体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

此外,在12月4日下午全体大会的对话环节中,伊芙丽集团副总裁、麦檬总经理董俊,作为嘉宾主持,与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总裁赵英明,苏宁置业集团商业广场公司副总裁蔡珍珍,砂之船集团商业资源中心总经理刘爱华,巨量引擎渠道管理中心新渠道负责人马慧君,围绕“渠道眼中的时尚”进行了深入对话。
本次峰会汇聚时尚零售品牌一线阵营,集高端交流、大咖演讲、热点沙龙、品牌推广、展览展示于一体,来自国内外300家以上知名品牌(服装服饰、珠宝首饰、化妆品、买手集合店等)及商业与商业地产、电商渠道等时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600余位负责人及高管出席了此次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