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 | 钱大妈完成D轮融资、居然之家正式登陆A股市场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CCFA

分享到

一周大事


社区生鲜钱大妈完成D轮融资 将继续加码电商

12月26日,社区生鲜(连锁)品牌钱大妈正式宣布完成D轮融资,总交易金额近10亿人民币,由基石资本领投,泰康人寿、启承资本、兼固资本、正瀚投资、光源资本跟投,其中已连续参与B、B+、C轮融资的老股东启承资本,在本次融资中再次追投。融资完成后,钱大妈估值85亿-100亿元。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业务区域扩张、线上业务发展、产业链整合、全国性的仓网布局,以及科技中心的持续投入。未来,钱大妈将进一步加深对“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标准门店”的生鲜行业创新模式的探索。据媒体报道称,钱大妈启动了上海、苏州、无锡、常州、杭州、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9个城市的招商加盟,计划2020年上半年在上述平均每座城市开出不低于100家门店。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钱大妈品牌已经在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区建立超千家门店。

点评:

钱大妈持续融资成功,给生鲜从业者带来了一定信心。但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资本对生鲜行业的投资也会依然谨慎。随着资本加码,钱大妈得以用资本换时间,强化自身线上运营能力,提升本地供应链能力。


前置仓品牌朴朴超市获B2轮1亿美元融资

12月26日,据第三只眼看零售报道,前置仓品牌朴朴超市于2019年10月获得B2轮融资,融资金额为1亿美元,目前已到账3000万美元。朴朴超市创始人表示:“本轮融资时间跨度较大,将分多个批次到账,每次金额约在数千万美金左右,明年4月结束该轮融资。” 有知情人士透露,朴朴超市计划于2020年3月进军广州,该轮资金将重点用于华南区域的网点建设、供应链搭建等相关事项。


食享会完成腾讯双百及老股东B+轮融资

社区团购企业食享会近日在武汉召开供应链合作伙伴大会,并同时宣布已于今年 10 月份完成 B+ 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双百及老股东。同时,食享会表示其覆盖的城市有 80% 持续保持盈利。对于未来如何发展,食享会表示,将投入超过 1 亿元,推出“百品千万”扶植计划,在 2020 年扶植 100 个品牌。利用线上全媒体资源,线下发动百万宝妈共同带货。同时,食享会将继续基于社区消费模式,探索新型连锁体系。


居然之家正式登陆A股市场 总市值超600亿元

12月26日,武汉中商完成更名,“居然之家”在深交所敲响了上市钟声。历经一年时间的重组,零售家居行业龙头居然之家走完了登陆A股的最后100米。当日早盘,居然之家上涨0.74%,总市值突破657亿元。上市仪式上,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表示,跨界融合一定会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主流,只有迎合这一趋势才能拥有未来。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居然之家将采取家居卖场与购物中心双轮驱动、以及向三四五线城市进行渠道下沉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大家居与大消费的融合,不仅要进一步巩固居然之家在家居行业的龙头地位,也要成为大消费行业的头部品牌。


京东旗下首个白领社交空间“七范儿”正式亮相

12月24日,京东7FRESH在写字楼商圈落地的第一个创新业态店“七范儿”正式开业,七范儿位于朝阳区银河SOHO,面积近1000平方米,商品种类约3500个,每天早上7:30开始营业,直到深夜自然闭店。据悉,七范儿全年提供超300款清酒、超1000款精酿啤酒。每周五、周六晚上,店里都会安排乐队演出。同时,门店配备了专业侍酒师,会根据档口餐食及每周酒款进行组合推荐。“七范儿将以美酒美食为链接,为白领人群提供一个社交空间。”京东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表示。


中石化易捷首家肯德基加盟餐厅在大连开业

12月24日,中国石化大连天元加油站内的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正式开业。与以往加油站里的肯德基汽车穿梭不同的是,中国石化改变以往的场地租赁方式,由“房东”变身“投资方”,以加盟商的身份亮相。据悉,早在2018年10月,中石化易捷就与百胜中国正式签署全国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易捷将与百胜中国进行渠道加盟合作,一起探索最适合加油站的合作模式。此次大连天元加油站的跨界合作是中国石化加盟肯德基在国内的“第一店”。接下来将有更多的省份也将紧跟跨界步伐,以加盟商的身份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易捷+肯德基”餐饮新业态。


完美日记计划未来三年全国开店600家

起家于线上的国货彩妆品牌“完美日记”正在尝试把零售做得更“重。12月26日,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宣布在上海奉贤设立新零售总部。逸仙电商新零售事业部总裁冯琪尧称,逸仙电商已在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开设完美日记体验店,常州、宁波门店即将开业。接下来会加快开店速度,未来三年计划在华东开店200家,全国开店600家。今年双十二,完美日记拿下了“1212 天猫年终庆典”彩妆品类销售冠军,成为首个包揽天猫 2019 全年大促冠军的国货彩妆品牌。


奢侈品百货Harrods明年在中国开店

位于英国伦敦骑士桥的奢侈品百货Harrods日前对外宣布,随着中国年轻消费者购买力的崛起,中国本土奢侈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因此将于2020年在中国上海浦东开设首家海外永久旗舰店,专门为中国的富裕消费者特别是千禧一代提供最优质的环境和服务。实际上,Harrods百货在过去十年一直通过在中国举办活动和开设快闪店等方式来不断提升自身在这个人口大国中的存在感,更于2017年开设了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并在伦敦旗舰店内引入微信支付,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从线上到线下全方面地掌握尽可能多的中国消费者。


麦德龙中国10%股权挂牌出售 转让底价为8.721亿元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将出售其10%股权,转让底价为8.721亿元。麦德龙中国现有的股权中,麦德龙现购自运亚太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0%,上海新长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后两者共计持有股份比例为10%,为此次股权转让方。


亚马逊直播将在全站点上线

亚马逊全球开店于近日表示,亚马逊直播(Amazon Live)功能将全站点陆续上线。借助直播功能,卖家可以与消费者直接进行互动,而消费者通过点击视频旁边的轮播图便可以完成一键购买。亚马逊表示,品牌正影响着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和决策,而直播、关注等功能则是联系卖家与消费者产生更深层次互动的自然接触点。


对抗亚马逊,沃尔玛“秘密武器”出炉

据外媒报道,为了对抗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沃尔玛已拟出一套“超级中心”策略,强化既有大型实体门店的功能,除了设立医疗诊所吸引客流量、采用无人机与自驾车等新科技加强送货能力,还要建立支持5G网络的边缘运算能力、并升级数据处理能力,通过强化自身优势提振获利。美国《世界日报》12月23日援引《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沃尔玛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近来在策略大会上表示,沃尔玛不会通过建立无利可图的电子商务业务或其他独立业务来取胜。相反,这家零售巨头的“超级中心”可能成为企业网络的核心,帮助吸引购物者,并推动利润增长。


沃尔玛测试无人车配送服务 明年下半年将全面推广

近日,沃尔玛与机器人及无人驾驶公司Nuro宣布开展合作,在美国实施一项将无人送货车用于家庭杂货配送的试点项目。这是沃尔玛在线杂货配送战略的一部分。该试点项目将为休斯顿客户进行服务,他们在网上订购商品后,沃尔玛会安排送货上门服务。选择参加该试点项目的客户可以享受Nuro公司研发的R2定制送货车为其提供的无人送货服务,该无人送货车可以在没有司机或乘客的情况下自动运送商品。据悉,沃尔玛最初将只为经过挑选的客户提供此项服务,2020年下半年,沃尔玛会将此项服务扩展到普通民众中去。


美国圣诞季零售额同比增长3.4%,在线销售增长18.8%

据新浪财经报道,万事达卡SpendingPulse数据显示,美国假日购物季(11月1日至平安夜)零售额(不含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4%。在线销售额仍然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8.8%,占总销售额的14.6%。相比之下,店内销售额仅增长1.2%,今年最繁忙的购物日“超级星期六”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