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保供应,一周大事回顾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CCFA

分享到

国务院办公厅:确保公路通畅正常通行

新华社2月8日电,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 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作出专门部署。

一要全力保障公路路网顺畅运行。二要有序恢复公路运输服务。三要切实做好应急物资运输。

上述《通知》强调,各地区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面系统摸排辖区内公路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市场情况,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保通保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和重点防疫物资运输畅通。


商务部:蔬菜套餐预售模式值得推广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保供有关情况。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会上说道,一些电商平台和大型商超探索开展了蔬菜套餐预售模式,即消费者第一天通过微信下单、第二天到店自取,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减轻了流通企业负担,也减少了人流聚集,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值得各地推广。


北京:最高70%资金助中小微零售商渡难关

2月10日,北京市商务局会同财政局等部门就“对受疫情影响严重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的重点连锁餐饮(早餐)、菜店(生鲜超市)、便利店等网点设立项目,对其给予房屋租金等支持,支持比例上限由原50%提高至70%”


全国300余家零售企业承诺“保价格 、保质量、保供应”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号召全国300余家保供一线零售企业的20万个门店,响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的“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共同承诺:

一、提升政治站位,提高责任意识,加强企业自律、履行诚信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到企业责任,努力稳定商品价格。让门店的商品价格公开透明,让人民买的起,不恐慌。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二、在正常经营的同时,严把产品质量关,确保产品质量不因疫情而下降或偷工减料,让人民使的放心,用的满意。

三、要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加快恢复产能,加大订货补货,发挥线上线下优势,畅通物流运输,强化生产经营场所的消毒和从业人员安全防护,确保产品的市场供应。

同时要求,各商业企业要主动落实承诺精神,疫情期间,坚决杜绝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重点保障米、面、油、蔬菜、肉、蛋、奶、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克服困难,发挥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开辟新的销售模式,做到精准销售,畅通物流运输,尽全力保障产品的市场供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众志成城,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战胜病毒。


便利店开店率 74%,武汉仅为 36%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显示,全国便利店开店率仅为74%,武汉不及一半,且闭店仍需支付房租2万,工资2.5万,水电等0.5万。调查显示,便利店客流少、就近24 小时服务是消费者防范交叉感染购物的首选。


购物中心/百货店开业率 45%,品牌零售店开店率仅 23%

中国连锁协会调查显示,全国大部分购物中心仅保留超市营业,客流下降 80%,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营收无法维持各项刚性开支,免租金又是当下与商户共克时艰的必要举措;品牌零售店包括服装鞋履、珠宝首饰、化妆品、眼镜配饰、家居和书店等业态,面临“三无”无客流、无现金流、无足够的防疫物资;“三高”库存高、租金高、人工成本高;“一不稳”供应链物流不稳定的困境。建议政府重点调查零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去库存等问题。


协会民生会员企业急招岗位发布

2月11日,为缓解超市、电商一线员工严重缺编现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协会发布26家企业13388个岗位的招聘信息,该信息将在人社部“中国公共招聘网”的急招栏目发布。


苏宁家乐福启动2020年万人招聘计划

2月12日晚间,苏宁家乐福对外发布消息称,基于2020年公司的发展策略,到家业务的快速发展、门店社区生活中心功能定位的升级改造、苏宁一小时场景生活圈的深度融合等,将开放包括理货、配送、收银、客户服务等一线作业岗位及产品采购、O2O运营、门店店长等管理岗位,预计吸纳人才超10000人。


盒马宣布开放3万个岗位招聘,急缺骑手

2月12日,盒马发布向全社会开放3万个岗位的信息,既有短期内急需的配送小哥,也有新店采购、运营等岗位。北京盒马更是要因新店消化5000个岗位。盒马表示,受疫情影响,春节线上买菜需求猛增,但只有不到七成运力,下单变成秒杀。目前运力恢复约80%,仍远远不够。


京东达达将联合招募超35000个员工

日前,京东集团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目前京东物流将面向全国开放包括仓储员、分拣员、快递员、驾驶员等在内的超20000个一线岗位;达达集团首批拟招募10000个骑士,京东到家平台将开放岗位超过5000个。


天虹提前预结部分供应商货款 10号前预计支付4亿

日前,天虹发布消息,宣布自2月3日起,所有总部职能的部门经理级以上管理干部、全体党员到超市/物流一线支援,确保营业现场的正常运转,不影响市民的生活用品采购。

据悉,1月31日,为了配合生鲜农产品供应商正常供货及资金周转,天虹财务部组成结算小分队,临时加班,启动特殊结算流程,在未收到供应商结算票据,且未到结算账期的情况下,提前预结部分供应商货款,当天合计预付10个供应商货款约2000万元。

2月3日,天虹全体财务人员在早上9点就全部到位,远程在线办公。当天,约2亿货款按时支付给供应商;10号前,预计累计支付4亿元。


西贝称已与七八十家信贷机构沟通融资

2月12日,西贝餐饮集团公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月初至今,国内30多家银行旗下的七八十家分行、支行信贷部门陆续主动找到西贝,沟通融资支持,部分西贝原有的融资合作银行还表示要为企业争取行内优惠政策,一起共渡难关。在经营层面,西贝现在开始以外卖业务为主,但光靠外卖是远远不够支撑企业正常发展的,希望政府支持从税费减免、制定相关补贴补助政策出发解决难题。


物美获批23亿防疫专项优惠贷款

2月7日,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高效为物美完成23亿元防疫专项贷款审批支持物美集团,助力首都民生物资应急保障。截至目前,已完成13亿元贷款发放,剩余10亿预计本周实现发放,利率执行央行专属优惠,全面满足企业全球采购防疫物资及生活必需品的资金需求。


张近东:苏宁百货推出相关优惠政策支持零售行业

2月13日,据证卷时报报道,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示,苏宁百货近期推出了相关优惠政策支持零售行业,包括免收2020年全年平台使用费,推出全透明低保证金、低合作佣金、低物流费用、低供应链金融政策支持。


京东开通“生鲜绿色通道”

京东2月10日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全面开放并倾斜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核心资源,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上行问题;同时,借助全渠道、全业态等落地优势,让生鲜产品迅速送达更多用户手中。

京东生鲜在2月14日前设立“助销扶农”和“保障民生”两个入口,在京东首页、京东生鲜频道、秒杀频道、直播频道等板块同时上线。此外,京东七鲜超市和七鲜生活除了通过京东生鲜接收合适的全国滞销生鲜农产品,还将在河北、天津、陕西、四川、广东等地区优先为农户朋友开通蔬菜、水果的绿色通道。


阿里20条措施帮商家过难关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发布《阿里巴巴告商家书》,推出六大方面20项特殊措施扶助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免息低息贷款、开放灵活就业岗位、补贴快递物流、提供数字化服务、支持远程办公等。


拼多多推出10亿补贴商家

2月10日,拼多多宣布拿出10亿商家补贴,面向在疫情期间坚持承担物流补贴成本、维持运营和发货服务消费者的商家。据了解,拼多多已经划拨出10亿元专项补贴,对于为消费者、为疫情严重地区提供物资保障支持的商家给予补贴,每笔订单将补贴2-3元,激励所有在特殊时期坚持服务消费者的商家。


美国西蒙地产36亿美元收购塔尔曼,将成美最大零售业主

2月12日,据外媒报道,西蒙房地产集团(Simon Property Group)宣布将以36亿美元收购美国零售商塔尔曼集团(Taubman Centers),收购完成后,西蒙地产将成为美国最大的零售业主。

两家公司日前发布联合声明,西蒙房地产集团已提出以52.50美元/股的价格收购塔尔曼集团80%的股份,预计将在2020年中期完成该笔交易,但也受到成交条件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