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保供、复工复产, 苏宁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苏宁

分享到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苏宁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着眼防疫和经济发展大局,体现大型民营企业责任担当。张近东董事长第一时间做出指示:“艰难时期,再大的利益也无足轻重,所有体系都要把保障和援助放在首位。”并亲自挂帅,及时成立了由各体系负责人组成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全产业联动,充分发挥业务优势,防疫与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以“精准”为导向,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消费促进,助力经济稳定增长。

一、精准施策,抓住关键环节助力防疫攻坚

疫情发生以来,苏宁始终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着眼疫情一线和民生保障,在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投入优势资源,通过全球供应链组织防疫民生物资“大本营”,提供免费物流支援打通物资供应“生命线”,提升终端店面网点民生物资配送效率助力安心“宅在家”,发挥科技研发优势加快产品研发推动社会“云防疫”,让利合作伙伴和平台商户齐心协力“渡难关”。目前,苏宁在捐款捐物、免费服务、抗疫支出等各方面累计总投入已超过10亿元,并紧急组织了超过50亿元的防疫和民生物资,全渠道平价供应市场。

(一)着眼疫情一线,捐赠急需物资

第一时间在武汉一线建立支援团队,设立防疫专项基金,仅面向湖北疫区,苏宁就陆续送达了60万只口罩、77万双医用手套、70吨消毒水等防疫急需紧缺物资;急速支援雷神山、火神山及方舱医院建设,捐赠急需的空调、医用冰箱、饮水设备等关键设施;建立起云南地头到湖北一线医院的“一日达”通道,为湖北医院捐献了上百吨蔬菜。苏宁公益互联网平台,作为民政部指定的全国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一,发动更多人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第一时间上线了 “驰援武汉”、“支援湖北”、“希望同行”三个公益筹款项目,为疫情募集物资及善款1500万元。随着国际疫情的加剧,先后向米兰萨科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部捐赠10万欧元,用于防治病毒的而研究,向意大利捐赠首批防疫物资30万只口罩。

(二)关注民众生活,保供应稳价格

春节期间,苏宁有近12万员工坚守在服务一线,为抗疫一线及全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提供服务,发挥全球供应链优势,紧急组织了防疫和民生物资,平价保障市场供应,同时推广了“无接触配送”和“到家”业务,落实了商品送装九道安全防护措施,上线了防疫医疗用品一键溯源系统,切实确保消费者防疫安全,截至目前,全渠道已供应蔬菜5.35万吨,猪肉6100吨,水果1.42万吨,鸡蛋4950吨等重点生活物资。3月开始,为优先保证重疫区需求,专门调集1500万只口罩专供湖北,湖北居民不用预约就买到单价仅1.98元的平价口罩。

(三)提供免费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免费支援捐赠物资运送,总计12000名苏宁物流仓储和快递人员、5800多辆运输车辆坚守岗位,目前已累计输送抗疫物资近1000吨,苏宁向坚守一线的员工拿出上亿元进行补贴;

二是免费开放PP体育所有直播赛事资源,助力居民安心、健康“宅家”娱乐,同时免费向全国援鄂医护人员提供全年观影服务,向湖北所有用户免费送一个月苏宁Super会员,向江苏省援鄂医疗队队员赠送1年期苏宁Super会员等;

三是免费开放科技和系统资源,开放“苏宁豆芽”远程及协同办公系统,上线“健康码”免费助力政府疫情精准防控,免费向全社会开放“苏宁E家”社区管理平台硬核助力社区防疫。

(四)赋能合作伙伴,缓解商户压力

一方面,线上,推出9大支持政策,给予商户8项补贴,涵盖商户佣金8折优惠,防疫类商品、基本民生类商品免收平台佣金、物流配送费折扣等,投入大量资源,与中小商户协同作战、共克时艰;线下,针对广场合作品牌,免除疫情期间的租金,专项补贴超过3800万元,极大缓解了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苏宁金融已紧急安排8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与疫情防控及人民生活保障相关行业的供应商、服务商、微小商户融资支持,优惠利率,快速放款,对于存量贷款,不抽贷、断贷、压贷,按照新的优惠利率执行,助力近万家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在苏宁抗疫保供过程中,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全体党员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3000多名党员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冲锋在一线,各体系均组成了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组织采购防疫和生活物资,带头冒着危险向疫区“逆行”提供送装服务,牵头建立24小时热线为各类服务使用者提供答疑服务,充分带动了群众、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同时党员带头为疫区捐款捐物,目前仅支持疫情防控捐款就已经超过了120万元。

二、创新驱动,加快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回暖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促进消费、经济提振已经成为共识。疫情期间,苏宁始终坚持防疫和复产两手抓,以创新为驱动,确保防疫安全、提升工作效率、推动销售增长,同时,积极向社会与行业输出资源与能力,通过高效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合力,助力经济稳定增长。

(一)加强“硬核”防疫,确保复产安全

苏宁把内部以及线下门店防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每位员工的健康安全。内部,行政物业部门牵头,从工作环境、居住环境、生活保障等方面部署专项措施,在豆芽中启用“防疫战狮”系统,借助大数据、AI等技术实现员工行程、身体状态职能监控,实现非接触、大批量、精准化防疫筛查,目前,苏宁全国复工率已经达到80%,江苏达到90%,南京实现92%。为了确保消费者安全,苏宁所有店面严格执行每日3次场所消毒、所有员工岗前测温、配备全套防护装备等措施,为消费者提供免洗消毒液,严格落实戴口罩入场和1米安全距离,从细节上确保购物安全,让消费者做到“安心购物”。

(二)突出技术引领,提高复产效率

苏宁科技凭借自身在零售科技及应用领域的多年布局,为个体户、中小企业甚至整个行业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一是免费开放“苏宁豆芽”协同办公服务,在支持苏宁20多万员工日常线上办公的同时,为超过10万家合作伙伴、商家和社会企业提供了远程服务,助力“云复工”;二是启动RPA数字员工赋能计划,面向全社会开放RPA生产工具,疫情期间,数据易道店铺版(行业总览、竞争分析)免费为3万多家平台商户提供了优质服务,大大提升营销效率;三是为商户提供免费智能客服机器人工具,实现极速开通,专属客服迅速响应,客服线上商户客服人员复工难题,确保服务平稳。

(三)强化模式创新,促进消费增长

针对疫情影响,导致消费信心不足、消费需求变化的情况,苏宁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激活市场、促进增长。

一是苏宁金融联合13家主流银行,全力打造任性付分期平台,主推24期免息,改善了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让消费者愿消费、能消费和敢消费,效果明显,上线当天即拉动订单量同比增长700%,三至六线市场的订单量同比提升470%。

二是“苏宁推客”为核心,整合全渠道供应链,打造苏宁社群营销应用矩阵,形成全民营销氛围,目前,苏宁推客推客用户已超过1000万,加快社交电商裂变、助力消费持续增长。

三是加快驱动线下数字化换新,精准定位购买家电5年以上的换新潜在客户等群体,筛选出换新需求密集的商圈与小区,进行重点推广,在一站式以旧换新、无接触换新服务、3倍收旧补贴等措施基础上,面向全国用户发放总价值5亿元的全民消费券,同时追加投入10亿元换新补贴,加快促进消费增长和升级。

四是深度联动旗下的拼购、小店、家乐福等业态,推出18项助农政策,包括源头直采、直播和流量支持等,打通上行通道,实现助农促销双赢,通过家乐福“到家”业务、小店“菜场”等模式,日销农副产品超10万单。

五是发起“千家万户”项目,开放线上APP及线下数千家苏宁小店流量资源,吸引10000家品牌尤其是餐饮连锁品牌入驻,加快助力相关行业复苏。

在快速复产的支撑下,苏宁快速拓展业务,通过员工共享、岗位开放、无接触春招等系列举措,开放人才需求累计近30000名,为扩就业、稳增长、促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


全面复产、快速发展源自于坚定的信心,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影响将很快降至最低,苏宁将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继续加大促进消费的力度,短期内稳定增长,中长期加大零售基础设施投资力度,为国家消费升级、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