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王填:建议优化商业地产政策环境,降低社保成本,促进更积极的消费政策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零售世界杂志

分享到

伴随着举国上下进入防控新常态,2020年两会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5月21-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眼下,国内经济市场已经逐步回归正轨,各行各业的主线任务,都将围绕“复苏”展开。值得一提的是,在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中,囿于国际形势与国外疫情的影响,出口将成为2020年国民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因此,投资与消费肩负重任,尤其是消费,无论是从国民经济任务,还是从居民生活水平来看,鼓励消费、拉动内需都成为必行之策。
5月19日下午14:00,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董事长王填抵京。在接受采访时,他提到,目前国内消费占GDP比重不足60%,而发达国家占比多在80%左右,因此,国民消费具备广阔的上升空间。
王填认为,后疫情时代是一次梳理消费政策的最佳时机,他的建议提案,也将围绕“促进更加积极的消费政策”而展开。

提案一

建议将商业地产调控从原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分离出来,给商业地产更良好健康的政策环境。

解读:这条建议旨在“优化消费场景与场所”。

王填认为,商业地产是生产资料,住宅是生活资料,不应该统一进行政策调控。在原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商业企业在土地获取、税费、报批报建等流程上,往往需要支付比注资更高的成本。而由于成本过高,运营商将不得不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要求消费者支付更高价格,客观上会抑制消费。 


提案二
建议取消峰谷电价、降低社保成本。

解读:零售行业一直是“弯腰捡钢镚”的行业,多重成本压身,决定了其毛利的微薄。王填提到,人力成本是零售企业的第一大成本,占据7%~8%,超市业态的租金成本在4%~5%,购物中心和百货店租金成本7%~8%。

而在“转嫁成本”的基础上,企业一些过高的成本必然会间接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欲,进而成为制约消费的要素。
例如电费,目前服务型商业企业实行的仍是“峰谷电价”,即中午时段与晚上19:00到21:00等高峰期,企业需要支付更高额度的电费。而王填认为,峰谷电价并不适用“为消费提供场所”的企业,零售行业的属性决定了其并不能从“峰谷电价政策”中获取优惠,反而会增加更高成本。峰谷电价更适用于工矿等生产企业。
再例如人力成本,零售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除了企业自身通过采取灵活性就业等措施来降低成本之外,王填也呼吁政府能降低一定的社保成本,减轻企业压力。 


提案三
建议将“七一建党节”定为新的法定节假日,放假1~2天。
解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在中国进行改革开放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毋庸置疑,选择在100周年之际将其定为法定节假日,实至名归;
而将7月1日定为法定节假日,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意识到其意义所在,更为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王填提到,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消费市场也井然有序地恢复,主要有赖于政府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
早在正月初五疫情最为严峻之时,王填就作为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出了5点建议——减免租金、贷款顺延、降低利率、降低电费、降低税费,最终其中4点被采纳。
正是由于政策出台的及时也恰到好处,大部分企业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以步步高为例,由于疫情影响,收入减少加之要为一些商户减免租金,预期损失将高达1.3~1.5亿,而政府政策的优惠可以对冲掉8000万左右,最终,步步高上半年的损失有望控制在3000~5000万。
近来,各地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来刺激消费,王填对此也持非常积极的态度。此外他提到,可以采用更科学、开放的发放与核销方式,比如不局限于某一个支付工具。同时,王填也建议可以全民发放优惠券。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目前湖南省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但在王填看来,脱贫成功是个里程碑,也是新的起点。重点在于“不返贫”,自力更生。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主要的扶贫在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与培训机会,同时与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帮助贫困地区的居民实现“可持续的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