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流通业发展——2020连锁业两会代表共同心声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CCFA

分享到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召开连锁业两会代表委员线上媒体沟通会,委员和代表们传递了政策支持流通业发展的共同心声。出台积极消费政策,稳定和促进就业,扶贫,食品安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农产品流通重点问题等都成为代表们高度关注的话题。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召开连锁业两会代表委员线上媒体沟通会,委员和代表们传递了政策支持流通业发展的共同心声。出台积极消费政策,稳定和促进就业,扶贫,食品安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农产品流通重点问题等都成为代表们高度关注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分别通过线上沟通会和线上渠道分享了建议和提案内容,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经济之声、经济日报等三十余家知名媒体参加了此次沟通会,并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向媒体公布了在两会上拟提出的七条建议。王填表示,建议的核心是在后疫情时代怎样出台更加积极的消费政策,拉动经济增长。

针对消费券发放和使用中的问题,房租减免等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企业用工成本高,就业灵活性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销售和使用存在诸多实际问题,王填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1、消费券发放注重普适性,可与现金发放结合,增加米面油等民生产品的消费券发放以及对低保人员的现金补贴。

2、减负企业为促消费带来的成本,考虑连锁经营企业的特点,使其能够享受到租金和社保减免政策。

3、进一步明确灵活用工政策,加强对民生行业的指引,减轻企业人力成本。

4、修改单用途预付卡税务政策、允许工会经费可用于购买生活类预付卡以及对发卡企业分级分类管理。  

5、继续加强对实体零售业线上转型的专项支持。

王填表示,当前我国促就业稳就业的政策现状有以下几点: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企业获得感不高。线上培训补贴是企业和雇员取得双赢的良策。利好的就业见习与吸纳就业补贴政策。残保金缴费费率高,支持性就业服务体系亟待完善。返还 2019 年、免交 2020 年工会费政策执行不一。

面对以上现状,王填建议,1.延续企业社保缴费减免期。2.延续培训补贴政策。3.出台就业见习补贴、吸纳就业补贴两年短期政策。4.建议将工会经费返还政策拓展到所有企业。5.扩大享受残保金减免的范围,支持“就业辅导员”队伍的发展。

王填代表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同时关注了将水果和水产纳入农产品免征范围的议题,建议表示鲜活水产品及水果已经成为家庭日常需求,但目前其仍是作为初级农产品需要征收10%的增值税,导致单品价格过高,居民生活压力较大。因此,建议参考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扩大农产品的免税范围,考虑将免税农产品扩大到家庭每日所必需的鲜活水产品和水果,进一步鼓励农民养殖更多的水产品和栽种果树,既为广大农民增收,也可为国家保护生态环境,同时降低该类农产品流通企业的税负。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的建议包括《大力发展C2M生产基地 助农富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关于推动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 加快数字经济基础建设的建议》、《关于多策并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

张近东提出,应进一步统筹资源,政府、电商、农户、院校多方联动,推动返乡年轻人成为创富主体,带动形成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以行政村为具体单位、以C2M模式为特色、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销售手段的乡村生产基地。在过去的几年里,张近东和苏宁控股集团已经对这一模式做出了一些实践。

小微企业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极大障碍。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小微企业运营造成了突发冲击,更加凸显了资金短缺问题的紧迫性。张近东在2020年两会建议中提出,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加大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多方合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冰山”。

为有效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张近东建议,一方面,继续推动政策落地,提高执行效力。另一方面,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政策机构力量和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张近东在2020年两会建议中提出,在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引入产业力量,实现对小微企业的综合扶持。要加强产业链协同,通过数据、资金、人才等环节的打通共享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形成产业协同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关注的问题包括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法》配套规范,修订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连锁商超冷链物流关键点规划、以及果蔬类周转筐标准化等。

于旭波建议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推进食品安全相关立法的有效协同,在确定农业初级产品外延、完善相关标准、提升相关标准兼容性的基础上,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健全食品安全源头保障机制,强化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源头治理,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还可加强政策对农业基地、合作社建设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扶持力度,尤其针对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农产品流通特殊要求,采用更严谨的标准、更严格的监管,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短板,保障物资供应。

王填代表和于旭波代表同时关注了关于完善连锁商超冷链物流关键节点规划的议题,建议表示,新冠疫情证实了以连锁商超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在危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民生保障作用,但也存在着问题:连锁超市开展农业合作缺乏标准;冷链物流用地难、用地贵、用地远;冷藏车取证难、进城难以及车辆管理混乱问题突出;冷链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生鲜冷链专业人才培养针对性不强,周期长。

因此,建议加强政策引导,带动生鲜供应链上游的标准化建设。依靠地方政府力量,运用连锁零售企业专业能力,大力建设冷链物流基地。通过科学的规划为全程冷链的跨省流通运营提供条件。制定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全程冷链管理和运营的标准和体系。快速提升冷链物流专业人员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带来了关于社交电商、食品安全、灵活用工等十条提案。

在关于发挥社交电商对疫后经济恢复积极作用的议题中,洪明基表示,社交电商在疫情刺激下进一步快速发展,未来是拉动内需、增加就业、脱贫攻坚 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洪明基建议,(一)社交电商与违法传销的法律界定模糊,行业监管落后。尽快出台 《社交电商经营规范》,为行业健康发 展保驾护航。

(二)社交电商主体认定与合法纳税存在监管空白。大部分社交电商从业 者具有“消费者”和“经营者”双重身份,而消费则发生在个人朋友圈和粉丝群体中,从业者的合法纳税问题存在计算方式不明确、纳税渠道不清晰等监管空白,造成从业者不知如何纳税。

(三)社交电商与传统零售相比消费者权益保护难度较大。一是社交电商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现象严重。二是消费发生在个人社交平台导致消费者售后保障高度依赖从业者自身信用和道德,《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的各项权利难以保证。

(四)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作用。社交电商不仅推动了技术与商业的升级发展,更重要的是提供了众多的适应年轻人的就业岗位,对于社会的稳定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应加强对社交电商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培训,避免出现因从业人员对相应法律法规无知导致对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

(五)推进数字化市场监管,加强政企合作。社交电商平台掌握数据,且具备先进的技术管控措施,应倡导平台自治与市场监管的有机结合,落实社交电商平台的义务,完善社交电商平台的审查义务与报告的程序、对象、范围和内容,完善信息共享,规定平台的协助调查等义务。

(六)明确监管认定办法,确保市场监管一致性。网络经济时代,执法具有跨地域的特点,执法队伍素质也良莠不一,现实中存在的监管竞争与差异化的问题。

(七)加强内地与香港电商市场对接探索,赋能香港青年人以社交电商发引领创业。发挥社交电商商业模式香港经济发展,加强两地社交新零售对接,打造更多就业与创业机会,加强香港青年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洪明基在《关于完善食品经营许可推动连锁、中、小微餐饮企业复苏发展的提案》中表示,餐饮外卖成为促进我国餐饮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与此同时,食品安全监管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其中在入网经营方面有几方面问题:一、部分省份立法禁止取得合法经营资格小餐饮入网经营,对行业复苏、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治理形成制度障碍。二、部分地区执行食品经营许可和监管要求较为机械。三、缺乏全国统一的食品经营许可数据库,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网络餐饮经济的发展。

因此,洪明基建议:一、加强对禁止小餐饮入网经营的地方法规政策的清理,为推动小餐饮依法从事线下线上经营破除制度障碍。二、坚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完善食品经营许可相关程序。三、完善食品经营许可数据库建设,加强政企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重点关注了加大就业扶贫支持力度、农产品免征范围、禁止活禽流通等事项。

李小红建议,完善就业扶贫政策。一是社保政策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民营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参照深圳市的12%执行,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税收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贫困地区企业支付社保及银行利息等费用,其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或根据企业吸纳稳定就业人数,给予梯次减免税收政策支持;三是就业扶贫政策应充分考虑创造就业岗位和稳定就业岗位、生产企业和服务企业并重,对以前年度相关不平衡政策进行梳理,及时调整,鼓励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