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19  来源:CCFA

分享到

6月19日下午,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20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线上发布会暨后疫情时代的绿色低碳消费推动力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你有没有发现,平时习惯点外卖的人,因为疫情,开始在家学习做饭。即使是去食堂、餐厅吃饭,也更愿意自带餐具。步行、骑车等绿色出行方式被更多人接受。工作之外,“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受到了广泛关注。

新冠疫情的发生,对行业和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带来严峻的挑战,也深刻影响着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购物行为。人们也开始重新审视人与人之间,人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来自自然之友的调查显示,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超过9成的受访者认为,环境、气候和美好生活的组成要素是高度相关的。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愿意用低碳消费行动来支持环境保护和气候安全。

不过,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作为普通消费者还有不少疑惑。在自然之友发布的报告中,有59.6%的受访者表示,很难判断什么是“低碳消费”和“低碳产品”;超过51.8%的受访者认为,符合“低碳消费”的产品太贵,财力不支持。

今年2月,为应对疫情冲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安心消费公约》,以“安心产品、安心服务、安心环境”为核心,鼓励会员企业在疫情中和疫情后,更有针对性地服务顾客,恢复信心,提振消费。作为《公约》落地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公益宣传活动(简称“绿色消费周”)将于6月-10月间在行业全面展开,通过传递绿色生活理念,推广绿色低碳产品,促进绿色低碳产品消费,助力经济恢复和增长。

绿色消费周活动得到联合国“一个星球网络”One Planet Network的指导和认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能源基金会、海洋管理委员会(MSC)、中华环保联合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商道纵横等机构支持。消费周作为连锁行业的公益宣传活动,以“绿色消费 品质生活”为主题,历经8年推动,响应政府的绿色发展号召与绿色消费倡导,每一年的活动都会注入新内容,为连锁企业参与公众宣传活动提供新方案和新思路。

6月19日下午,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20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线上发布会暨后疫情时代的绿色低碳消费推动力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聚焦连锁行业推动绿色低碳消费的思考与行动、探讨后疫情时代的低碳消费推动力。来自国际组织、学术机构、连锁企业、媒体、的代表在线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指出:“绿色可持续消费周公益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依托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通过连锁会员企业的线上线下渠道传递绿色生活方式,一方面持续推动可追溯、可持续的认证产品与市场对接,同时,积极影响消费者负责任消费行为改变。2020年消费周作为CCFA“安心消费公约”落地实施的重点内容之一, 有助于促进市场恢复,提升消费信心,也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零售商建立和实现绿色采购目标,引进更多健康环保的绿色可持续产品,与消费者共同关注环保与健康,共同打造可持续生活方式。” 

沃尔玛中国首席公司事务官石家齐表示,“促进消费的可持续增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长远的计划并且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把握消费结构升级和科技赋能带来的增长点,适应城市化以及人口结构等基本特征的变化,将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MSC中国区代表安延博士表示,作为“2020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的重点活动之一,本届可持续海鲜周主题为“健康生活·健康海洋”,旨在促进产业上下游与各利益相关方携手同行,采取更积极的举措,为市场提供多元化的绿色可持续海产品,传达海洋可持续发展理念。从海洋到餐桌,与中国消费者一起为海洋的可持续发展而创新。

在本次“绿色消费周”活动中,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首次推出了2020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参与手册,汇总了国内外环保主题日等信息,便于连锁企业了解参与,还推出了一系列绿色可持续消费传播解决方案,内容包括:1.出发吧侦‘碳’!”小程序推广;2.健康海洋、健康生活;3.为消费者提供“安心消费,健康与环保—科普知识;4.塑料使用与分类、5.爱食免“费”--减少食物浪费;6.“全球同此凉热”—绿色体验;7.绿色生活方式与回收再利用;8.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些解决方案也受到了协会会员企业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低碳消费理念的公众传播,协会首次打造线上互动平台,发布了以AI技术识别产品碳足迹为支撑,科普低碳消费知识为核心的微信小程序——“出发吧侦‘碳’!”。据悉,“出发吧侦‘碳’!”微信小程序是 “中国连锁行业碳账户项目”的主要产出之一, 由能源基金会支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携手碳阻迹共同开发,目标是为连锁企业参与低碳消费推动提供传播示范,发挥连锁门店线上线下网络优势,帮助消费者提升碳认知,了解和识别产品背后的碳足迹信息,为绿色低碳生活打样。

据了解,实施中的“中国连锁行业碳账户项目”,是一个行业示范项目,旨在推动连锁企业探索搭建定制化“碳账户”系统,以碳数据为抓手,一方面在其供应链业务中逐步提高对低碳产品的关注度以及采购比例,对“衣、食、住”等相关快消品的碳排放进行可视化跟踪和评估,量化产品的低碳特性,另一方面借助“碳账户”系统挖掘发现绿色消费者,通过鼓励消费者购买消费更多的低碳产品,量化会员顾客的低碳消费贡献,推动低碳消费行动改变,从而在市场端、消费端为碳减排做出贡献。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表示:“低碳消费是我们与更美好环境、更安全气候的一个契约,是我们追求高质量、可持续、负责任生活的必然选择。有效引导公众转变消费观,培养更为低碳的消费偏好,不仅能够带来消费侧碳排放的下降,还将对供给侧低碳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并将助力营造全社会践行生态文明的积极氛围。”

永旺中国总裁朱菁表示,“自2013年起,永旺每年积极开展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活动,与协会和企业同仁一起带动连锁行业探索绿色消费新模式。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者未来对环境安全的需求愈加强烈,对绿色消费也将更加关注。永旺将继续以推进可持续消费为使命,绿色消费,品质生活,让我们与全社会携手助力脱碳社会的实现。”

目前,报名参与消费周的连锁企业有:

迪卡侬、超市发、家乐福、永旺、天虹、大润发、国美、便利蜂、福奈特、成都伊藤洋华堂、沃尔玛、西贝、呷哺呷哺、麦德龙、麦当劳、南京新百、华润万家ole’、 家家悦、首旅如家、绿地G-super、来伊份、英睿健身、孩子王、隆玛特、文峰大世界、天津迎宾超市……

本次消费周参与企业现已覆盖45个城市,欢迎更多机构和企业加入到绿色消费推动行列。CCFA将于8月发布“CCFA绿榜单”,展示近年来,连锁行业绿色发展成果,企业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树立行业发展典范,激发更多绿色消费模式创新。


关于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

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简称绿色消费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起,作为行业公益宣传活动已连续举办8年,吸引近百家连锁企业,逾三千家门店的参与。响应绿色消费政策号召,活动依托线上线下渠道,传播“绿色消费 品质生活”理念,推广绿色低碳环保产品和服务。致力于推动供应链上下游关注负责任消费与生产,以促进消费者日常绿色消费行为改变为目标。

绿色消费周活动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12-负责任生产与消费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得到联合国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十年框架计划One Planet Network的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