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昌霖:叮咚买菜创业路上的一些认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来源:CCFA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最贴近老百姓的社区商业业态以“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的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了保民生、促稳定的重要作用,受到社会各方关注,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高度肯定。与此同时,社区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也为社区商业的未来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挑战。鉴于疫情尚在持续的特殊时期,6月29日-30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举办的“2020中国社区商业年会”,以CCFA在线会议形式举办。

6月29日晚,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2020中国社区商业年会上分享了叮咚买菜创业路上的一些认知。以下为主要观点:

有人问我们“叮咚买菜是一个前置仓,在上海做的还可以,如果你们复制到其他城市会怎么样?”也有人会说“现在生鲜有各种模式,做的都还不错,百花齐放,到底哪种模式会是终极模式?”

其实我们倒不太重视哪种模式,就像武术比赛,只有低手跟低手才看招式,高手当然看内功。像卖菜这件事情,内功是你的供应链能力,如果你的供应链能力强,哪种招数无所谓,哪种模式,只要满足用户的需求都是好的模式。

问题来了,高手跟高手比什么?有人研究奥运冠军,有的奥运项目可能冠军和亚军差零点零几秒,甚至有人研究这个项目的全球TOP选手,大家的天资差异未必很大,大家在训练上投入的时间差异也不大,大家获得的资源差异也不大,但为什么有的人是冠军,有的人屈居其后,有的人差的更远?有人发现冠军选手有一个特点,就是他的定力很足。所以,对创业来讲,对我们做生鲜这件事情来讲,我们也要有很强的定力。

有人说,现在是生鲜特别好的时候,也是前置仓好的机会。到底什么是机会?因为我们经常跟农业打交道,我特别喜欢一个词,叫春华秋实,或者说春种秋收,这个词特别好,春华秋实,是春天有机会还是秋天有机会?当然春天有机会。春天是什么机会?是播种的机会,不是收获的机会。所以对我们来讲,只有一个机会,就是在春天的时候播种。

我们叮咚买菜有一个梦想,希望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因为吃是全人类的事情,所有人都希望吃的好,买菜更方便,年轻人希望吃的有变化,所以这个事情特别值得我们奋斗,这是我们在春天播下的种子,希望通过我们的定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在秋天的时候有收获。希望跟生鲜行业同仁们一起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