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便利店大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CCFA

分享到

大会汇集了行业内众多领军企业负责人,与会嘉宾围绕“夯实基础 蓄势再发”主题,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大计。

作为提供基础民生服务、促进便利消费的重要商业设施,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便利店充分发挥了保民生,保供应的重要作用,是便民惠民的重要零售业态。2020年对于中国便利店行业来说,注定是破局思变、砥砺前行的一年。


8月18日-20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便利店大会在古都西安举办。本次大会汇集了行业内众多领军企业负责人,与会嘉宾围绕“夯实基础 蓄势再发”主题,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大计。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出席会议并致辞。



8月19日上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代表主办方致辞。裴亮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便利店行业积极参与国家的三保行动,保民生、保供应,为社会稳定抗击疫情的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受疫情影响,连锁经营行业的各个业态、各个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便利店行业积极应对,已经逐渐回归了正轨。


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期发布的《2020中国便利店TOP100》的发展情况来看,便利店企业已经实现了正常的经营,而且正在稳步地加速发展。便利店行业的排头兵美宜佳在上个月实现了两万家门店的目标,这也是便利店行业整体蓬勃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显示出了便利店行业不可阻挡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便利店发展的两个重要趋势

裴亮会长认为,疫情的影响是深远的,在疫情影响下,未来的发展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如何在不确定性当中找到确定性,实现可持续发展?从便利店行业来看,经过便利店委员会同仁的共同探讨,形成两点突出的共识:

第一,经营策略上,便利店的餐饮化和全渠道化成为行业同仁普遍的共识和努力的方向。

第二,发展策略上,要从快速地激进地扩张,逐渐转向为稳健的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过去外延式的扩张模式,将逐渐转化为更高质量的、存量优化的一种新的扩张模式。所以,本次大会的主题“夯实基础、蓄势再发”,也是行业同仁们一个共识的集中体现。

夯实基础的三个方面

夯实基础从哪些方面进行着力、发力?裴亮会长表示,主要在于提高商品力、运营能力和数字化能力这三个方面。

提升商品力,企业要围绕消费者的生活场景和生活方式,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各种解决方案。

运营能力,企业要通过各种科技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持续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服务。

数字化能力,就是要搭建便利店企业外部和内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系统,实现企业的前台、中台、后台的数字化,实现人货场的数字化,为商品力,为运营能力的提升创造有利的条件,提供有力的保障。

裴亮表示,便利店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特别是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对于行业发展给予的各种助力。尤其最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很多扶持便利店发展的政策。在此,对商务主管部门,政府主管部门给予便利店行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指导下,本次大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联合发布了《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报告基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全国范围内86家便利店(含石油系)的调研结果,对便利店行业概况、便利店营商环境及便利店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