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CCFA人力资源交流北京区域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07  来源:CCFA

分享到

当下,数字化已成为很多连锁企业转型变革的主旋律。不少企业都在积极从多个维度、多个层面尝试通过数字化改造提能增效,这其中人力资源数字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谈到人力资源数字化,不少人会把它同透明、高效联系在一起。通过赋予企业人力资源标准化的管理工具,帮助他们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脱身,从过去的凭直觉、凭经验向可量化、精准化管理过渡,这是业内的普遍共识。而在刚刚结束的由CCFA举办的人力资源北京区域沙龙活动上,资深的HR管理者们还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温度”一词,让我们在数字化背景下重新审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和内涵。

9月4日,来自国美、沃尔玛、麦当劳、永辉超市、星巴克、比格、合兴餐饮、福奈特、红黄蓝等15家连锁企业的HR同仁与来自翰德人力、北森、上上签、爱人资、喔趣、58同城的6家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相聚在北京国美总部,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人力资源的挑战以及人力资源数字化实践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国美控股集团的常务副总裁魏秋立代表承办方致辞。她表示,今天大部分的连锁企业都在探索将线上和线下串联的事情。企业的战略聚焦在事,组织则聚焦在人,战略要做的事是需要组织来匹配的,而人力资源则要发挥桥梁的作用,把战略梳理清晰并把合理的组织匹配上。当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要通过不断的数字化探索,提升标准化程度,从事务型人力资源向战略型人力资源转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玉金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谈到,一直以来,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都面临着招人难、流失率高和人力成本高的痛点,而在数字化转型和全场景打通的背景下,人力资源还面临着多个模块的快速数字化破解的难题,这无疑令HR感到雪上加霜。数字化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实施数字化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效率,促进业务发展。在连锁行业的生态体系中,各家企业可以更加开放地对话,从个性中找到共性问题,进而去挖掘根本性问题,尝试在适合的领域建立更加专业化、更有深度的利益联盟,从而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国美电器人力资源中心SSC总监尹滋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国美战略转型下的人力资源关键策略和数字化实践。在转型过程中,企业既要攻克诸如技术架构与功能快速转变、人资业务的适配性、内外部系统整合与共享等系统层面的难题,也要解决信息化改革所带来的制度、流程、规则的重新梳理以及传统固化思维向数字化思维转变等业务层面的难题,而后者无疑是最难的。从固化、标准化到持续优化再到HR管理价值的不断深化,可以说每个阶段目标的演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体系化HR中台支撑以及基于业务的人力资源系统化产品设计和迭代。

期间,15家企业的与会代表逐一结合本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的实际情况,与大家就招聘、培训、绩效考评等模块的数字化探索和项目开发做了交流,6家服务提供商也分别从人力资源数字化建设专家的角度谈了各自的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员工关怀的问题上,多位资深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不谋而合。福奈特副总经理董晓凯谈到,HR不能只把视角放在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是要站在更高的地方,要回归人的根本,直接员工心灵。星巴克的资深招募经理夏群谈到,数字化最终是要为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服务的,HR的任务是要点亮员工,做心和心的连接。合兴餐饮集团的HR资深总监郭颂提出,人力资源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实施一部分员工关怀的举措。

大家一致认为,在摆脱事务性工作之余,企业的人力资源实际上承载了更为高阶的工作使命,以价值创新为目的,以数字化为驱动,把员工作为客户,在人才发展、人员关怀、人员激励等方面回归本真,激发生态体系中每一个人的创造力,让员工不再是螺丝钉,而是成为发动机,这或许将是未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使命和目标。

此外,与会代表还围绕“人力资源数字化探索的难点与解决思路”、“如何规避企业灵活用工的弊端”、“如何帮助人力资源更了解业务”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做了现场分享。

最后,衷心感谢国美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9月25日下午,2020年CCFA人力资源交流第二场上海区域沙龙活动将在红星美凯龙总部举办,欢迎业界各位HR同仁齐聚上海,继续围绕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