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 | 全国消费促进月启动、百胜中国回港二次上市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CCFA

分享到

一周大事


国家统计局:8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4%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8月CPI环比上涨0.4%,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1—8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5%。从同比看,8月份,全国CPI上涨2.4%,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下降0.1%。


商贸流通领域重磅发声,行业企业共发减塑“宣言”

商贸流通行业作为联结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至关重要。近日,为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共同推进塑料污染治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商贸流通领域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率先发声,发布“减塑”承诺声明。这标志着我国商贸流通领域龙头企业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更加积极的态度落实塑料污染治理有关要求,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将带领连锁会员企业积极响应政府的绿色发展号召与减塑要求,共同采取行动,做好过渡,挖掘更多创新替代方案,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与销售。同时鼓励企业通过公益活动,发挥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开展消费者减塑宣传和科普,提升消费者环保意识和行动。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在京启动

9月8日,由商务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北京时尚消费月”在北京前门步行街启动。在9月9日—10月8日期间,将集中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通过“百城万企促消费”,唱响“乐享消费 美好生活”。启动仪式上,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12家行业协会及部分企业代表共同发起防控疫情、厉行节俭、诚信经营、惠民利民倡议。启动仪式聚焦促消费相关工作,传递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新型消费不断涌现、传统消费创新发展、绿色消费成为时尚、节俭消费深入人心、消费市场全面回暖等积极信号。


百胜中国回港二次上市

9月10日,百胜中国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IPO发行价为412港元,收盘录得总市值1635.4港元,截至港股收盘,百胜中国股价报390.2港元。对募资用途,百胜中国表示主要用于扩大及深化餐厅网络、数字化及供应链建设投入、食品创新及价值定位提升、优质资产投资。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百胜中国总收入分别为77.69亿美元、84.15亿美元和87.76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百胜中国的总收入为36.56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滑17.4%。


京东超市2023年计划实现销售额超8000亿

9月8日,京东超市进行了战略升级,在全渠道终端打通线上线下的人货场;链接供应链前端,提升供应链质量和效率;运用精准的全域营销和用户运营触达消费者端。同时,京东超市提出了2023年计划:当年将实现销售额超8000亿元。


社区团购美团优选落子成都,布局西南市场

9月8日,美团旗下的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再下一城落子成都,正式进入西南地区。自7月上线以来,美团优选在两个月内已进驻济南、武汉、广州、佛山,并在华东、华中、华南地区持续渗透。据悉,美团优选采取“预购+自提”模式,通过联合社区便利店经营者、宝妈等团长人群,为社区居民提供高性价的生鲜食材及日常生活必须品。


中石化加码非油业务,开设首座跨境闪购店

近日,中石化易捷旗下的“易捷海购”和广东石油联手打造,全国首座开在加油站里面的跨境闪购店在深圳深港加油站正式营业。目前,“跨境闪购”商品包含母婴用品、生活日用、美妆个护三大品类,以“易捷海购”线上爆款商品为主,在加油站购买进口商品可以享受与线上同样的优势价格。


连咖啡宣布关闭全部线下门店

9月8日,连咖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将关闭全部线下门店,暂时也没有再开的打算。未来,连咖啡的主要销售渠道将是微信小程序和天猫旗舰店,同时也积极拓展其他电商渠道。当天,连咖啡在微信小程序和天猫旗舰店正式上架新品,其产品包含瓶装咖啡饮品、挂耳咖啡、咖啡豆等预包装咖啡产品。


中国大陆首家星巴克集装箱店开业

9月9日,星巴克中国大陆首家集装箱店——星巴克上海智慧湾科创园店在宝山正式开业。该店位于宝山区蕰川路6号48号楼(近地铁1号线呼兰路4号口),其前身是上海第三毛纺厂的仓库用地。

该门店以“箱”为主体,由六个大小不同的集装箱创意拼搭在一起。据星巴克设计师团队介绍,门店以集装箱为设计载体,旨在讲述品牌故事、传递星巴克文化,完美融入社区居民和上班族的日常生活之中。


东百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施文义

9月10日,东百集团发布公告,称郑淑芳生前已通过遗嘱明确将由其子施文义继承丰琪投资100%股权。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郑淑芳直接持有公司控股股东福建丰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丰琪投资”)100%股权,丰琪投资持有公司股份约4.1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5.62%。郑淑芳生前已通过遗嘱明确将由其子施文义继承丰琪投资100%股权。


施华洛世奇将关店3000家 裁员6000人

据彭博社报道,受疫情及重组计划影响,Swarovski施华洛世奇预计,今年核心的水晶业务全年销售额或大跌逾33%至20亿欧元。同时,该集团还决定将裁员6000人 ,并关闭3000家精品店,转而接受消费者的高级定制。


LVMH“终止收购蒂芙尼

9月9日晚间,据外媒报道,路易威登品牌母公司LVMH集团宣布终止以162亿美元(约合1106亿人民币)收购蒂芙尼(Tiffany)的交易。随着LVMH集团宣布交易终止,蒂芙尼嫁“豪门”的美梦也正式破灭。受此消息影响,9月9日美股收盘,蒂芙尼股价下跌6.44%,市值一夜蒸发7.84亿美元(约合53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