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刘星:数字化发展要循序渐进,坚持做难和正确的事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CCFA

分享到

10月28~29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 “CCFA新消费论坛——2020中国时尚零售连锁品牌发展会”在上海举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在会上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渐入佳境,做了数字化的工作,会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通过应用数字科技,能够把实实在在的业绩提升起来。具体到时尚产业,时尚行业的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和服务表达出了强烈兴趣。但要有数字化能力,才能够更加精准地分析人和人之间的不同,每个不同有什么样不同的需求,才能去满足他。因此,时尚行业的消费者洞察、商品企划、库存管理、门店运营等都非常需要数字化来满足。

说到数字化运营,刘认为,当前有三大误区,一是评估技术的时候只是评估技术本身是不是最优秀的,是不是最领先的,而没有评估是不是和自身结合得好;二是心太急,三是没有一个长效机制能够把一些工作坚持下去。

在刘星看来,真正的数字化经营和管理需要有统筹的整体设计,数字化不光是董事长需要懂,公司里面各个部门的人都要懂。这样的话,才能用一种数字化的思维来展开工作,而不是把数字化当简单的工具。

刘星表示,数字化发展要循序渐进,坚持做难和正确的事。“时尚行业公司的老板,不管头衔叫IT总监也好,还是叫数字化负责人也好,或者是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也好,大家要形成一种共识,在企业的高管团队,核心管理层面,知道数字化是不能一蹴而就的,需要大家的互相之间的配合和协同,这不是老板一个人的事,但老板必须挂帅,数字化的项目往往这个项目的经理必须是老板自己。然后可能有执行经理,可能是业务部门的一个对数字化比较有兴趣,比较有能力的,或者接受数字的技术科技比较感兴趣的人,再加上IT的负责人,成为老板的左膀右臂,来共同推进数字化的发展。”
当前,很多企业面临的一大痛点就是缺乏一个推进数字化的领军人员,这个人到哪去找?刘表示,他们有专门的公司来帮忙。

“如果你是一个设计师背景出身的时尚行业的CEO,你可能都不知道怎么去面试一个数字科技的候选人,怎么去评估他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数字科技的推进的领导,有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我们的科技赋能团队,因为他们原来都是在企业里面,原来都是CIO,他可以帮助你来招聘,来帮里面试,帮你做背景调查。所以这是一个我碰到很多投资的企业,怎么找到CIO。所以找到这个人,组织的搭建还真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