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80 90说---未来时尚零售靠什么吸引消费者?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CCFA

分享到

10月28-29日,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 “CCFA新消费论坛——2020中国时尚零售连锁品牌发展峰会”上,時尚家创始合伙人 CEO 柳刚介绍,时尚行业遇到了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从经济周期到产业变迁,从消费升级到消费分级市场,文化自信和国货崛起,这些背景之下,有三类品牌值得信任:即在逆势环境下还不断保持高速增长的黑马品牌;正在年轻化的老品牌;快速崛起的价值创新品牌。

作为快速崛起的价值创新品牌的代表企业,妖精的口袋创始人刘青、sometree创始人丁驰、十二栋文化创始人王彪、海马体照相馆联合创始人周智婧在论坛中介绍,注重消费者体验、数字化高效运营、用相同的价值观吸引消费者,是未来时尚零售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妖精的口袋最核心的优势是将文化和产品相结合,激发女性的独立意识。加上创业14年出生于线上,数据协同能力与生俱来。线下的做法也和其它品牌不同,从第一家店开始就清楚哪些城市有目标客群,哪些商场品牌的合作人群契合度更高,所以,在全国一直是精准布局。每一个品牌的生命和人的生命是一样的,每一个阶段都非常重要,相信未来发生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刘青说。

而丁驰则介绍,sometree的核心优势有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由于创业时启动资金比较少,所以对服装的库存、售磬及营销环节看的比较重,六七年前就可以做到最快4天完成全部链路,平均从研发到上市的节奏也差不多是10天。”

此外,sometree是一个配置平台,一个核心的优势是对空间设计、消费者感官体验比较重视,百货、购物中心都在聊顾客去哪了?其实不是顾客在减少,而是可选择余地更多。对于怎样留住顾客,在进行调研的时候,sometree设想能不能做成一个类似星巴克的第三空间感觉,这是空间设计形象上的优势;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对于商品上新速度以及消化售謦的把控,核心数据是平均三千多SKU上架以后的两到三个月里,全部流转完毕。“数字很重要,数字化思维很重要,很多创业者如果有数字化的思维,可能对未来的数字化有非常大的帮助。”丁驰说。

十二栋文化是从IP切入消费娱乐领域的公司,王彪介绍,公司旗下有原创IP几百个,在微信端也有十几亿的下载和四百多亿的发送量。在前端,它是年轻人心目中的品牌。不过,IP的产品化要做成让很多让年轻人喜欢的,买到以后会觉得开心的产品,“现在年轻人的消费正在从物质化的消费,往精神化的消费在转移。”

基于这些观察,十二栋文化的核心竞争力有三点,包括IP的培养和运营能力、产品和运营能力、高效有趣地玩。“从2016年做产品开始,供应链,产品、运营、研发、开模、品控,除了OEM代工交给工厂,其他所有环节都由公司自己的人和团队,按照内部的标准来做。除原创IP外,和国际知名形象也有合作,产品的供应链是商业的核心,也是能把IP做好,能把消费娱乐做好的最重要的一个核心。公司有一个专门的团队研发怎么好玩,并且怎么能高效的玩。这是有信心把这件事做好的三个的壁垒。”

周智婧介绍,创立之时,当时给公司定位叫‘轻快简’,海马体的模式是手机预约约,到店化妆、摄影、修片,全过程只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摄影的本质是记录,要让大家的需求被满足,这是创业的想法。“而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和体验,聚焦把这两件事情做好。对于顾客需求是实打实、踏踏实实地在关注,所有高管要在门店前台做三天,记录客户的真实反馈,包括研发产品时,也要注重顾客体验,每个顾客的评价会直接挂钩到系统当中,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的优化体验的问题,进行管理。”

周智婧认为,时尚零售行业已经不再停留在审美消费阶段,而是已经上升到了价值观的消费,“年轻人在选择你的时候,不单单只是因为你好看,更多是被你的价值观所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