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赞崔玉松:驱动零售业增长的核心在于“一横一纵”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CCFA

分享到

10月28~29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 “CCFA新消费论坛——2020中国时尚零售连锁品牌发展峰会”在上海举行。有赞联合创始人兼CTO崔玉松在峰会上分享了新技术推动连锁行业数字化增长的情况。

崔玉松表示,很多人会理解成有赞就是做工具的,但其实有赞一直在做的是,如何帮助商家找到更多的客源,如何能够在有限的客员上提高转化率。这是过去几年里,有赞一直在做的,坚持做的事情。只不过有些是需要通过改善供应链,有些是通过需要改善线上线下结合的部分,有些是需要改善打通前端流量的,有些是做其他方法,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帮助商家实现目标。

在崔玉松看来,真正驱动数字化变革和驱动零售业增长这一块,核心的决策就几个,总结起来,就是一横一纵。横是解决一个个的店,然后怎么把这个店串起来,用一个什么样的方式,让每个店的坪效都能够做起来。纵的就是基于这样的横,怎么把它打通,其实就是如何做到整个经营效率的提升。

崔玉松说,在横的方面,最核心的还是导购的角色,尤其是如何赋能导购。怎么赋能导购?怎么做营销的数字化?“很多人觉得,发点券就完了,其实不是这样的,有很多的数据是要被沉淀下来的。比如现马上要冬天了,每一个导购都知道,应该客户要买冬装了。其实很少有企业说想到下一步,要换冬装了,有些不方便的客户,是不是可以给导购一个权益,比如同城的包邮,给一些优惠券,让他能够把客户从远处,从不同的地方能够召回到店里面,能想到这一步已经不错了。还有一些更牛的企业会更进一步,比如一千个导购,每个导购都发点券,能够把客户召回来。每个人发五张券,有些导购的客户是非常多的,有些客户是非常少的。怎么把这个东西均衡掉,有些根本用不掉,有些不够用。”

纵的地方更多的是经营效率的提升。关于总部如何管理下面,有时候要用弱管理去管理,从能够满足从总部需求的角度来讲,从品牌商的角度需要数据互通有求,也具有一定的管控能力。还有合伙人的部分,其实最重要的是提供不同的角色,有独立的权限和独立的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