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弘投资总经理胡剑萍:1、10、12、7、5里的商品力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CCFA

分享到

1、10、12、7、5,提到这5个数字你会想到什么?10月28-29日,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 “CCFA新消费论坛——2020中国时尚零售连锁品牌发展峰会”上,云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剑萍用它讲述了如何打造商品力。“一个概念、10个观点、12个环节、7个关键人物和5个态度。”

一个概念,商品就是通过市场交换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它有一个很重要的边界吗?商品有两重性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我们在做消费者洞察、调研的时候希望将消费者心理文化和商品的属性做完全的对应统一,其实是商品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在消费者的需求、交易中得到统一和满足。商品力就是创造利润的能力,利润其实也有两个层面。

谈十个观点之前,胡剑萍先提及了12个环节,品牌定位、消费者洞察、商品企划、趋势企划、产品计划、商品计划、商品交管管理、消费者反馈等,商品力的整个12个环节更多是社会学、社科学、心理学、美学。“所以,我第一个观点是商品具有科学和艺术的双重性,而我们更重视科学往往会忽略特别重要的艺术性。”胡剑萍说,12个环节里涉及很多部门,“所以第二个观点是商品力之一是组织力,12个环节必须要完全形成闭环,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系数。”

胡剑萍的另一个观点是做产品一定找有天赋的人。第四个观点是商品就是品牌力,产品定位和市场定位就是你要服务谁,你的消费者长成什么样子,他的经济能力是如何的。品牌定位的基本功能是区分消费者选择你或者放弃你,员工选择你或放弃你的原因,这是品牌力的定位的魅力。

零售行业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是商品力的核心是消费者的洞察,但是,胡剑萍认为,可以看到一个悲伤的现象,五代的消费者同时活在这个世上,就是阿尔法、Z世代、千禧一代、X世代、婴儿潮。“消费者的洞察的本质是一定要发现目标的消费者,并将他用到商品中来,也就是说你发现了消费者的喜好,并没有将其用到商品中是没有意义的;消费者是以物寄情,所有的消费品都是内心的心理反映;必须接受消费者的个性和时尚的特点,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整个的消费者洞察中,必须发现哪些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流行趋势有强的示范的作用。”

此外,商品企划应该有高屋建瓴的能力。它是整个商品力管理的灵魂任务,一个好的商品企划的人员必须在所有的流行趋势中,找到精准符合产品定位、品牌定位的人,才是一个好的商品企划的人。做商品企划的人,必须要将所有的概念要模糊的清晰化,抽象的简单化,然后所有的产品落地化。

关于营销,第一个是一定要了解你的产品,了解你的消费者,然后要将产品和消费者的生活目标和愿景联系起来。一个好的营销的人,最大的要有共情力,我们好的营销一定要充分的了解市场、了解我们消费者。

柔性的供应链是商品的基本保障。商品力的复盘是结束也是开始,一个好的复盘其实也是新的运营和商品企划的开始。

而五个态度,分别是坚持把商品当艺术品做;坚决做消费者洞察,失去消费者就失去所有的方向;坚持投入产品研发费用;坚持认为产品力就是品牌的生命力;坚持常识是一种特别朴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