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零售大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CCFA

分享到

11月19-20日,一年一度的“2020中国全零售大会”,以“双循环格局下的零售新起点”为主题,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国家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塑造新型消费体系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零售业作为消费先导产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也将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革。在疫情的影响下,在数字化的推动下,新的零售生态开始重构,高效率、高品质零售加速发展。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保持领先?如何在诸多不确定性中赢得主动?11月19-20日,一年一度的“2020中国全零售大会”,以“双循环格局下的零售新起点”为主题,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零售创新应以顾客价值创造为本

“在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零售业广大同仁,直面困难,勇于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供应链经受住了考验,门店经受住了考验,到家业务经受住了考验,团队经受住了考验。”11月20日上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

 

裴亮会长指出,实体零售线上化加速发展是2020零售的最大亮点。最受关注的两个行业现象,一个是直播的快速普及、一个是社区团购的一路狂飙。

在他看来,直播解决了实体店疫情期间的销售问题,甚至是生存问题。实体零售的直播是通过技术对零售经营资源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典型案例。换一个角度看,直播也是对零售企业经营能力的一次考验和促进。

而社区团购则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以生鲜经营为切入点,利用社会门店资源和门店流量,对社区商圈和下沉市场的一次大规模的立体化的布局,以期实现新一轮的市场拓展和流量增长。裴亮会长表示,社区团购也是零售企业应对疫情的重要帮手。同时,社区团购不断下沉,也在冲击和重构原来的竞争格局。

除了这两大热点,行业的发展更多地体现在基础能力的不断进步上。裴亮会长指出,零售创新还是应该回归以顾客价值创造为本的原则,要从GMV驱动转向效率驱动,从资本价值驱动转向顾客价值驱动。要尊重基本理性和经济规律,不应以牺牲社会利益为代价,甚至沦为资本的工具。

展望未来,国家层面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基础,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对于未来零售业的发展,借用国家的双循环的发展格局,我们也提出了以实体零售为基础,线上线下相互促进的零售的新发展格局。”裴亮会长表示,推动“双循环”零售新发展格局,对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双循环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针对发展的现状和问题,重中之重是要着力打造和完善零售新发展格局的新基建和新生态。

新时代零售业的创新发展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零售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零售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零售发展方式也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结构持续优化,拉动消费及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

 

谈到对新时代零售业发展重要性的再认识。张祥副司长表示,一是,零售业是构建双循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二是,零售业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三是,零售业是促进消费,实现流通价值的重要途径。四是,零售业是交流合作的平台与对外开放的窗口。

张祥副司长指出,推动零售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发展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谋划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如何谋划新时代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握零售业发展的规律,必须发扬创新务实的作风,要立足新格局、新需求、新供给、新技术、新服务、新挑战,因势利导创新发展。

当前,以实体零售为代表的零售行业正面临着来自模式、能力、互联网、消费群体等方面的挑战。企业如何应对挑战?会上,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永明以百联集团的创新转型之路为例,进行了深入分享。

叶永明表示,过去五年,百联集团主要是围绕全渠道、以及门店转型这两条主线,以商业零售为核心,进行改革转型和创新发展。例如,建立爱百联线上平台,发展全渠道到家模式,进行百货转型,建立买手店,建立时尚中心,打造创新的便利店,打造科创中心。

不过,叶永明也坦诚,创新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因此,对于全业务链、全环节、全过程、全周期的创新项目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的创新实践中,百联通过建立创新管理体系,对创新进行管理,控制创新的风险,让创新更加有效。同时,百联还建立了基金孵化、跟投机制、赛马机制、容错机制、创新评奖和退出机制六大管理机制,把项目分成孵化、迭代、发展三个阶段进行管理。

“实体零售企业正在艰苦的奋斗,零售行业要想走出困境,在未来的发展当中,获取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就必须不断去创新,才能保持竞争的优势,我们需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叶永明表示。

超市下一步的发展模式和竞争格局

“最近五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快达到40万亿,复合增长超过了30%。这种红利我们都分不到,消费者去哪了?”会上,华润万家(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辉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徐辉以华润万家2018年的数据,以及四五年前消费者的购买渠道与现在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他认为,今天靠近消费者的实体门店,甚至没有门店的销售也在分流大卖场的客流。企业需要思考的是,超市未来还需要去做三公里的业务?怎么让商品和消费者离得更近?“越近越有发言权。”

徐辉认为,效率也是打败传统零售的核心之一。这个效率,不仅仅是用坪效和人效来进行评价,还应该从商品效率和供应商效率的角度进行思考此外,门店效率,资金效率,管理效率也是很关键的指标。

谈到数字化时,徐辉认为,线上销售的占比仅仅是一个数字化的结果,零售企业做数字化,应该系统的从供应链、物流体系、营销体系、运营体系方面进行思考。此外,在他看来,实体零售,有了技术也必须有资本的投入 ,才能够助力超市进行真正的转型,去和其他业态进行转型。

面向未来,徐辉认为,国内零售行业未来的空间是巨大的,集中度低,只有有了规模,才有竞争力。留给我们实体零售的窗口期也不再是十年八年了。我相信就未来三年零售行业格局会有一些大的变化。

全球疫情笼罩之下,社会环境、消费行为和消费趋势都发生了深刻改变。在此次大会的国际视频连线环节,来自沃尔玛、英国翠丰集团、奥乐齐、日本永旺的企业高管向与会者分享了他们对多业态、小型店铺、自有品牌、数字化、全渠道、协同合作、社会责任等行业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

洞察消费者的变化是零售业创新的基础。本次大会还通过三段视频:“新渠道”、“新产品”、“新生活方式”以及三场专题对话:“实体门店与数字门店融合”、“消费品行业的数字化和渠道策略”、“2021,应对挑战,布局未来”探讨零售业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