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不得”新规出台 社区团购重在合规经营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CCFA

分享到

12月23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湖南、湖北零售及社区团购市场展开调研,并召开2020零售业社区团购座谈会议。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针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提出了“九不得”新规。12月23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湖南、湖北零售及社区团购市场展开调研,并召开2020零售业社区团购座谈会议。

座谈会上,参会代表深入学习并讨论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的会议精神,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九不得”的发布有助于维护社区团购市场秩序,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参会代表分享了当前企业经营现状及对社区团购的探索情况。同时,对社区团购下一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判。

面对当前资本主导下,平台企业纷纷入局社区团购市场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如低价倾销、价格欺诈、食品安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虚假宣传、大数据杀熟等问题,不少参会代表也表示了担忧。其次,社区团购的激烈竞争,能否真正重塑供应链,对于带动上游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也值得探讨和观察。此外,“九不得”新规的具体落地和实施细则,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为行业持续稳定发展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面向未来,不少参会代表表示,企业需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不盲目跟风,扬长避短。比如基于网点和品牌优势,探索到家业务和社区服务。归根到底,还是要回归零售本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