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 | 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亮相

发布时间:2021/01/01  来源:暂无

分享到

一周大事


社区团购“九不得”新规出台

12月22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为严格规范社区团购经营行为,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不得”:

一是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

二是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分割市场等任何形式的垄断协议。

三是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四是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

五是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危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六是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七是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

八是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

九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亮相

12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上,反食品浪费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首次提请会议审议。草案共32条,分别对食品、食品浪费定义、反食品浪费的原则和要求、政府及其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此次草案定义了食品浪费行为,据此规定了食品供需双方应承担的相关法律义务,并为“大胃王吃播”等网络视频提供者标定了处罚的相关细则。此次草案提出了食品供需双方应承担的法律义务。对于消费者,此次草案也结合垃圾分类行动提出,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


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

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透过官网发布《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的消息。市场监管总局提到,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回应称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对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是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


永辉上海松江万达店重装开业,为全国首家十大专项集成店

12月24日,永辉超市上海松江万达店重装开业。作为供应链升级的标杆店,松江万达店是永辉超市全国首家十大专项集成店,永辉旗下十大品类星球首次集中公开亮相,展示供应链改造升级与新品牌生态的成果,提供一站式购物新体验。本次呈现的永辉品牌生态矩阵中,除了此前已面世的酒类“咏悦汇”、母婴“优悦宝呗”、家电“电靓动力”、宠物“铃铛宠物”、文玩体“娱乐星球”之外,零食“食货乐园”、餐厨“佐餐诱厨”、家居“舒舍美家”、清扫卫浴“清扫新居”,以及大健康“颐养生活”也首次登场。


兴盛优选进军安徽

12月21日,兴盛优选宣布正式进驻安徽市场,在合肥开城。兴盛优选方面表示,将组织精兵强将深入安徽,搭建门店、供应链和物流配送体系。目前,合肥市兴盛优选SKU约为90,兴盛优选产品栏相较于其他平台,增加了供应商名称露出,个别产品会有视频展示。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兴盛优选已覆盖17省126城。


易捷咖啡与连咖啡设合资公司 北京首店落地

12月22日,中石化易捷宣布与连咖啡成立合资公司,易捷咖啡将借助易捷便利店完成落地,并采用“外送+到店消费”模式。同时,易捷咖啡北京首店昨日也落户在北京龙禹玉泉加油站,正式对外营业。


唯品会首家城市奥莱开业

12月24日,唯品会合肥城市奥莱正式开业,这是唯品会自全国布局的首个城市奥莱项目。据悉,在目前入驻的唯品会合肥城市奥莱200多家品牌中,超30%为首进合肥品牌,超80%为唯品会直营。在国际名品自营店方面,唯品会合肥城市奥莱独家引进了唯品会与杉杉奥莱共同打造的苏皖地区首家名品买手店PLANET33,PLANET33专供GUCCI、PRADA、BURBERRY、BOTTEGA VENETA等一线重奢品牌商品。此外,唯品会全国首家自营美妆新零售门店VIPME也正式亮相。


罗森计划5年内在华便利店数量增至1万家

近日,日本便利店巨头罗森公司社长竹增贞信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称,计划到2025年把在中国的店铺数量增至1万家。截至今年11月底,罗森在华店铺约有3150家。首先,公司计划到2022年底前,把店铺增至6000家,促成实现2025年增至1万家的目标。竹增贞信也指出:“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开店机会很大。”


汉堡王在华推出植物肉产品

日前,汉堡王宣布在中国推出“真香植物基皇堡”,首批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的部分餐厅开售,后续还将继续在中国拓展市场。其中的植物肉供应商是联合利华旗下荷兰植物肉品牌“植卓肉匠”。去年汉堡王就已先后在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推出植物肉产品,而植物肉也逐渐成为全球食品领域的新风口。


Gucci天猫旗舰店开业,明年2月将上线美妆旗舰店

12月21日,Gucci天猫旗舰店正式开业。据悉,Gucci天猫旗舰店目前在售产品涵盖手袋、皮具、鞋履、成衣、配饰、腕表首饰、童装等品类。此外,Gucci美妆天猫官方旗舰店也将于2021年2月上线,美妆旗舰店将授权科蒂集团(COTY)负责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