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暂无

分享到

《报告》对百余家零售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 64%的管理者认为战略风险是未来五年的最大风险; 86%的管理者将人员类风险列为企业主要担心的风险点; 成立时间越长的公司,风险管理水平越高; 风险管理水平随着收入规模、员工规模的扩大而提高; 风险容忍度占公司营业额的比重越高,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越高。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0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范围内零售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深入分析,评估当前我国零售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提出风险管理建议。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零售业的作用非常关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供应链失去平衡,加之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使得零售业面临诸多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零售业如何应用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与体系,防范风险,抓住机遇,提升企业的风险弹性和可持续经营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编委会成员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北京大学、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普华永道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行业及风险专家,历时1年时间完成,旨在为我国零售企业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提供借鉴和启发。

为更好了解零售企业关注的风险以及风险管理水平,《报告》对百余家零售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

l  64%的管理者认为战略风险是未来五年的最大风险;

l  86%的管理者将人员类风险列为企业主要担心的风险点;

l  成立时间越长的公司,风险管理水平越高;

l  风险管理水平随着收入规模、员工规模的扩大而提高;

l  风险容忍度占公司营业额的比重越高,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越高。

《报告》中构建了中国零售企业的风险管理指数,通过将风险管理指数与企业特点进行比较分析,面向未来零售企业管控不确定性风险,提出了建立零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观、因地制宜实施风险管理、运用科技助力企业科学实施风险管理、建立零售行业风险管理标准和风险管理人才培养机制等建议。

更多信息可致电:010-68784932 或添加微信:ccfazhangjing 获取。

下载附件:

2020中国零售业风险管理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