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直播带货操作指南》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CCFA

分享到

2021年5月19日,协会发布了《零售业直播带货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引零售行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该《指南》涵盖了零售业直播带货活动中的团队搭建与职责、配套支持、运营管理、协同保障、复盘与合规监管等方面的实操业务内容与相关流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发展,5G环境叠加AI、短视频、虚拟主播、全息影像等新场景新应用层出不穷,直播行业迎来了更多突破想象的新业态。2020年“直播带货”成为了许多企业品牌面对疫情冲击,增长业绩的有力渠道。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2012月末,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6.17亿人,比201812月末增加了2.2亿人,预计至2026年我国网络直播市场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纵观整个疫情期间,不少零售实体企业业务开拓了线上业务,努力构建多元化、差异化、高品质的直播生态体系。

协会在今年4月份面向全国连锁零售企业开展了直播带货实施情况调研活动,连锁“百强”企业为主的近50家典型企业参与调研活动并反馈。其中,有9家单位在2019年已开展直播带货业务,大部分企业在2020年开展了直播业务,仅有1家正在筹备阶段,零售业的直播带货趋势越发凸显。直播带货从精准扶贫、荆楚优品等公益销售到百业直播活动,从明星企业家、央视主持人线上开播到地方领导干部变身带货主播,全国各地直播活动花样层出,已然成为零售领域新的流量和销售爆发点。

任何新产业、新业态、新方式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制度规范。20214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旨在规范网络市场秩序,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帮助我国零售企业建立直播业务体系,规范运营管理直播活动,推广直播带货优秀实践经验,协会组织来自超市、百货与购物中心、零售专业店、品牌专卖店、休闲饮品、商品品牌方、优质机构和开展直播教学的院校等机构19位直播业务专家齐聚北京,经过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共同起草了《零售业直播带货操作指南》,并在会员企业中进行了充分意见征集,历经多次修订,现将《指南》发布。后续,协会还将依照《指南》组织会员企业开发《零售业直播带货实操技术》课程,并免费供行业学习。

该《指南》将指导零售业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构建更加高效、专业的营销、运营体系,促进行业企业不断健康发展。

下载附件:

43-中连协【2021】43号“关于发布《零售业直播带货操作指南》的公告”(正文+附件)(定稿)(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