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渠道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CCFA

分享到

11月19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网络消费平台委员会组织的首届“全渠道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实体连锁企业、互联网消费平台的主要负责人与行业专家汇集一堂,围绕“互联网平台高质量发展、法律风险防控与法制化建设、全渠道可持续发展及典型融合发展案例”等焦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互联网平台经济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更好地营造全渠道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平台新生态,CCFA倡导互联网消费平台企业自愿联合发布了“促进互联网消费平台高质量发展倡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表示,当前形势下互联网消费平台企业应共同维护合规经营与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更强调平台生态圈共生、共融、共发展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利用协会纽带作用建立跨平台协作发展的行业自律机制,在宣贯政策法规、共建平台治理和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开展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人大教授胡锦光:推进平台经济法治化建设

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锦光解读当前平台经济发展与法治化建设,围绕平台经济为什么需要法治化及平台经济如何法治化两个方面展开。胡锦光表示,从国家发展看,建设法治国家已成为重事,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推进,要求平台经济必须法治化。目前,关于平台经济法治化已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包括《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等。《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个人信息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同样也适用于平台经济。

胡锦光指出,平台经济实现法治化,要按照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有关问题,要根据互联网及平台经济的特点制定相关规定,要根据平台经济中涉及的政府监管部门、平台经营者、平台消费者等不同主体间的法律关系制定相应规定,并在这套法律制度中明确各方的权利与义务。

京东法律研究院韩剑辉:合规即发展

论坛现场,京东法律研究院副院长韩剑辉作《合规即发展——网络消费平台法律风险防控研究》的分享。韩剑辉认为,在新的行业发展趋势与法治环境下,企业把握自身经营发展方向,答案就是合规即发展。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京东探索出了富有自身特色的治理模式。秉持高于行业标准的合规要求,高于法律法律法规的治理要求,京东以更高标准向消费者提供服务,从而形成了自己的企业竞争力。

随着技术不断迭代、场景不断变化、方式层出不穷,产品服务越来越多样化,对法律合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韩剑辉坚信,只要抓住法律核心关系,就能够明细合规工作方向。一方面,要抽丝剥茧,把握核心的法律关系,加强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不断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另一方面,要坚持长期主义,秉持合规即发展的商业理念,自上而下地贯彻合规理念,坚定合规决心,设置有效的组织架构,通过扎硬寨的方式进行合规落地。

亿邦动力研究院麦浩超:品牌主权时代即将开启

论坛现场,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麦浩超带来“双十一”后未来零售电商生态的观察与思考。麦浩超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双十一”期间,大量品牌更多强调全网全渠道,战报不再局限单一平台的同比增长或破亿量,而是从全渠道汇总战绩。从11月1日到11日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全渠道的数据来看,同比增长20%,整个总量没有出现下跌。但从宏观层面来看,消费是下行的。反思今年“双十一”平淡的原因,主要在于饭圈流量减少,居民消费力变弱,以及常态低价平台出现,让部分平台削弱当节用户数。

从后续电商趋势看,麦浩超分析,未来“双十一”将被弱化,这基于消费升级的基础上。用户逐渐向品质、理性方向过度,更加注重消费的审美力,由此,支出结构会更为优化,买得更聪明,而不是集中在“双十一”或某个节点来买。同时,品牌主权时代即将开启,品牌和文化引领会取代价格引领,国际品牌将被国货替代。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影:从服务业看数字化发展的前景

论坛现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从服务业看数字化发展的前景。张影认为,数字化的目标是要建立全感知、全联接、全场景、全智能的数字世界,并优化再造物理世界。从这个角度讲,数字化解决的不是前两次工业革命解决的体力问题,而是解决脑力问题,解决人脑运算能力问题。与前两次产业革命中通用目的技术出现在工业部门不一样的是,此次包括软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出现的土壤其实正在服务业中。数字技术最核心的首要作用是对高度重复的内容进行编程,在智能机器及应用程序等替代低效率的人工后,对服务业尤其是零售业来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创造更多高附加值的岗位。加强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培养下一代零售精英,对行业至关重要。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看见很多工作在消失,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更多的工作被创造。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张影引用狄更斯的话来描述今天正在面临的困境,那就是行业在试图提升劳动生产率的同时,也迎来其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本次论坛上,多位嘉宾份别从不同角度出发进行了深入的案例分享。

盒马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原若凡带来了《探索新零售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分享。

脱普日用化学品(中国)有限公司(妙洁)总经理张振文探讨了品牌商与平台融合发展。

文峰股份全渠道中心运营总监杨亚霖从文峰实践出发,分享了导购在线+多店联播+线上分销’是如何助力文峰数字化转型的。

即时零售的出现让消费者的生活更便利,美团闪购品牌运营负责人吕颖则从美团的实践出发,深入分享了《即时零售—30分钟万物到家美团生态全场景渗透》。

58同城企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周迎梅以《平台+品牌,赋能新业态用工 》为题进行了深入分享。

北京市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琭婧从家装直播的角度出发,谈信任消费。

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辉宇带来了《开创新物流,幸福新农村》的分享。

十荟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凯带来了《助农扶农 开辟农产品新销路》 的分享。“基于全国性社区电商的平台优势,十荟团通过重塑农产品产业链条,打通从产地到餐桌的便捷之路,精准实现产销对接,全面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和城乡经济融合一体化,助力农产品上行。”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超则从技术赋能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以技术赋能为方法的商品供应链》.

本次论坛上,协会还发布了“全渠道融合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