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业连锁研究--《生活服务业时代变革,连锁赋能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CCFA

分享到

生活服务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连锁业态也渗透在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随着我国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服务行业的地位逐渐凸显,自上而下看连锁行业,连锁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浙商研究所中小盘组共同进行生活服务连锁的研究,最终完成了《生活时代变革,连锁赋能蓄势待发》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为四部分,包括连锁行业研究方法论探讨、生活服务连锁业态研究、生活企业上市前后变化研究以及生活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一、《报告》认为:


我国第三产业增长迅速,日常消费重要性凸显、潜力空间大。从2003到2019年,第三产业占总GDP比重从42.0%提升到53.9%,成为贡献GDP的主导力量,而日常消费服务产值占第三产业的71.8%,是第三产业的主要门类。


上市公司(包括拟上市)中由于业态差异,直营和加盟选择亦有所不同。所列举的上市公司中,从时间维度看,早期加盟公司较少,由于加盟模式存在税收核算难度大、产权关系不清晰和决策权不统一的问题,上市难度相对较大。


卖产品标准化程度更高,卖服务更能增强客户粘性。服装、零食、便利店、药店等偏零售的业态以卖产品为主,而酒店、眼科医院、早教机构等服务属性强的业态以卖服务为主,餐饮行业则是卖产品与卖服务并存。

 

二、《报告》认为:



从盈利能力来看,运动服装和连锁酒店盈利能力较强。选取各业态部分上市公司为代表做对比,运动服装行业销售毛利率可达40%-50%,净利率为7-17%,连锁酒店行业销售毛利率范围较大为30%-90%,净利率达8%-16%,盈利能力较强。


分行业来看,眼科医院中爱尔眼科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和ROE均显著高于何氏、华厦和普瑞。爱尔眼科2017-2020年营收和归母净利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26%和32%,ROE维持在20%左右,呈高增速盈利能力稳定的特点。


下载附件:

生活服务业时代变革,连锁赋能蓄势待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