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 |《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正式发布;家家悦入局仓储会员店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CCFA

分享到

《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人社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根据定义,互联网营销师是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营销推广的人员,分为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平台管理员4个工种。自此,薇娅、李佳琦等主播,也有了需要严格遵守的行业标准。《标准》明确指出,从业人员要“严控质量”。

2020中国零售行业企业供应链研究报告发布

近日,《2020中国零售行业企业供应链研究报告》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与普华永道中国可持续战略与运营团队联合发布。

本次调研共收集了来自32家在中国内地市场经营的头部零售企业和品牌商企业的供应链运营相关数据。通过历史对比发现,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多项供应链运营指标(订单履行率、库存周转天数、缺货率、仓储物流成本等)相较2019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倒退。同时,国内的零售企业和品牌商企业正积极尝试在经营战略、运营模式、品类策略和科技上做出改变和创新,来减低疫情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等带来的对业务和供应链的冲击。

详情见:《2020中国零售行业企业供应链研究报告发布》

家家悦入局仓储会员店

据媒体报道,目前,家家悦已入局仓储会员店,全国首家家家悦仓储会员店将于12月24日在济南开业。据悉,家家悦仓储会员店将于12月21日-22日设立参观日,顾客可以进店自由参观,免费试吃瑞士卷、小青柠饮料等超多网红爆品。同时,在开业前的12月23日-12月24日设立免卡体验日。

盒马计划12月份新增14家盒马鲜生门店,门店数将突破300家

在11月底连开两个新城市后,12月,盒马将迎来开店潮,计划在广州、南京、武汉、长沙、杭州等城市开出14家盒马鲜生门店。这意味着,到2021年底,盒马鲜生门店数将突破300家。

沃尔玛中国区大卖场换帅

日前,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大卖场首席运营官顾建章,于今年11月底结束外派任期离开中国,其新的工作岗位安排未公布。

据悉,接任者为中国山姆会员店采购创新副总裁祝骏,于11月29日被任命为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兼大卖场首席运营官。祝骏于2021年1月加入沃尔玛,负责直接进口和全球采购、跨境电商、路演和礼品卡业务,并于今年6月接管非食品和X-Plus业务。

Tims中国与麦德龙中国合作,拟在6城开店

11月29日,Tim Hortons中国宣布与麦德龙中国达成战略合作,Tims中国将成为麦德龙中国在国内的独家合作咖啡品牌。此次合作,Tims中国将持续在全国各地的麦德龙中国门店开设Tims Go捷枫店,Tims Go捷枫店为Tims中国门店形态中的便捷门店模式。首直至2022年1月,双方计划在成都、大连、青岛、南京、廊坊和上海6个城市的麦德龙中国门店开设至少9家Tims Go捷枫店。迄今,加上麦德龙中国首批合作门店,Tims中国在国内门店已超335家。

罗森完成收购WOWO便利店

12月1日,据四川哦哦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WOWO成都”透露,株式会社罗森收购四川哦哦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于2021年11月19日变更企业名称为成都罗森便利店管理有限公司。

WOWO的店铺将从12月1日开始依次换成罗森的招牌。12月1日,成都罗森首批八家门店同开,其中,WOWO的7家店铺换成罗森店铺,同时1家新店开业。

呷哺降集团公布五大战略,呷哺呷哺回归大众消费路线

11月30日,呷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贺光启公开透露了呷哺集团最新五大战略动作,其中包括呷哺呷哺回归大众消费路线,持续创新产品和商业模型,明年计划推出中端火锅品牌呷哺X,继续布局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等方面。

其中,呷哺呷哺已确定回归大众消费路线,高性价比菜单将在12月中旬全面上线。单人套餐价格从50余元至70余元不等。

王府井于北京新设购物中心公司

12月1日,王府井新增投资企业北京王府井金街购物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后者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王府井100%持股,其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服装、鞋帽、化妆品、日用品、金银首饰等。

抖音测试首款时尚潮品电商App 回应:主要为场景探索

12月2日,据媒体报道,抖音于近期测试了一项名为“抖音盒子”的App,定位为潮流电商平台。对此,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抖音盒子主打时尚潮品,是抖音的一个场景探索。

哈罗德Harrods百货开设首家线下独立美妆零售店

英国哈罗德Harrods百货日前在苏格兰爱丁堡开设首家线下独立美妆零售店 H Beauty。集美容护肤、头皮养护和健康管理为一体,并配有互动游戏桌和香槟酒吧,提供沉浸式护理体验。该店还将通过“Born&Bred”计划,为当地新兴美妆企业提供线下门店支持。

快时尚市场在2030年将突破2000亿美元

据Research and Markets发布的《全球快时尚市场在2030年的机遇与规划:新冠疫情带来的增长与变革》报告,全球快时尚行业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突破2000亿美元。

年增长率自2015年以来下降了3%,去年全球快时尚市场规模增至68.6亿美元,未来五年将增长至1634亿美元,亚太地区是快时尚的最大市场,占比达近三成,其次是北美和西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