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2021年社消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王府井旗下首家买手制百货开业

发布时间:2022/01/22  来源:CCFA

分享到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97037亿元,增长12.9%。扣除价格因素,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10.7%。

按零售业态分,2021年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便利店、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6.0%、16.9%、11.7%、12.8%和12.0%。此外,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088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

2021年我国餐饮收入46895亿,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餐饮收入46895亿元,同比增长1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0.6%,达到2019年增长水平。2021年1-12月,限额以上餐饮单位收入10434亿元,同比增长23.5%,占全行业总收入的 22.2%。其中,12月收入985亿元,同比下降0.1%,占全行业收入的20.3%。

国务院:打造一批国家级旅游街区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

上海:做大做强免退税经济等,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近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上,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今年上海要做大做强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免退税经济、品牌经济,促进世界级商圈业态和功能持续提升,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新建板块、乐高乐园度假区、邮轮旅游度假区。

天虹超市在深圳坪山推出无人车配送服务

1月17日,天虹超市联合无人车配送企业白犀牛,在深圳坪山正式推出无人车配送服务。据悉,“小虹车”虽然看起来体积小,但实际肚量非常大,单辆配送车的续航能力达到单次120公里,载重500公斤,每日可完成数吨量级的货物配送,大幅提升了天虹超市到家的配送效率。引入无人配送车,是天虹超市到家智能化配送体系的新突破,将为其构建新的社区配送网络。

生鲜超市T11携手英诺艺术打造“ART11青年艺术展”

近日,T11宣布,将携手跨界新经济与艺术领域的新兴平台INNOART英诺艺术,于2022年1月20日至2月20日,在T11朝阳公园店举办“艺术鲜生活-ART11青年艺术展”。本次展览所展作品为30多位优秀当代艺术家的原创精品。大众通过艺术展览、艺术品讲解和T11线上平台,得以同艺术品及艺术家进行深度亲切地对话。

钱大妈发布声明回应北京地区门店调整

1月19日,对于北京地区门店调整一事,钱大妈发布声明表示,在开拓陌生市场的时候,会采取相对稳健的策略,用少量的直营及加盟门店,寻找该区域的稳定盈利模型。过程之中的调整,属于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钱大妈强调计划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在相对稳定且成熟的市场。同时,也会在这些成熟市场加大预制菜的研发和投入。

王府井旗下首家买手制百货东安睿锦开业

北京商报消息,1月19日,历经一年改造的东安市场迎来试营业,改造后的东安市场改名东安睿锦,是由王府井集团旗下睿锦尚品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运营,经营建筑面积1.1万㎡。该商场是一座自营性质的买手制百货,集合了600余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独立设计师品牌和高街潮牌。近半数品牌为首次进驻中国内地市场。其中,HOLZWEILER、ANDERSSON BELL、pushBUTTON、NANUSHKA等11个品牌为北京首家独立门店。据悉,买手制百货相对于普通百货商场,净利润率高出约7-12个百分点。 

安踏推出“新物种”982创动空间 

近日,安踏集团首家数字化智慧运动综合体——982安踏创动空间正式落地池店安踏晋江总部。该空间占地面积多达3000平方米,覆盖安踏旗下多品牌,安踏、FILA、迪桑特、可隆等,以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等黑科技创新,优化消费者的运动与购物体验,可以实现一家人一站式全品类运动装备覆盖。例如,足部3D扫描,结合大数据库匹配全品牌最适合自己的跑鞋,试跑无动力跑步机,真实还原户外跑步感受;把滑雪场、攀岩壁搬到门店,并提供专业教练的指导;构建全息篮球场,还有互动式全媒体场景,帮助针对性提升运动表现……

adidas Originals全球首家定制三叶草旗舰店落地成都

日前,adidas Originals全球首家定制三叶草旗舰店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正式开业。据了解,这是品牌继柏林、巴黎、伦敦、东京、纽约、米兰等城市之后,在中国的首家形象定制旗舰店。据悉,店内售卖的产品包括adidas Originals和美国流行歌手碧昂斯个人品牌IVY PARK的最新合作系列,以及与美国音乐制作人、时装设计师法瑞尔·威廉姆斯合作的产品。

HARMAY話梅完成近2亿美元C轮及D轮融资

36氪消息,近日,美妆新零售品牌HARMAY話梅完成近2亿美元C轮及D轮融资,D轮融资由QY Capital领投,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投资集团)、钟鼎资本、五岳资本、Ocean Link跟投;C轮融资由General Atlantic领投,高瓴资本、Ocean Link、五岳资本、钟鼎资本、黑蚁资本跟投,高鹄资本连续担任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截至发稿,HARMAY話梅在全国已拥有9家店,2022年,HARMAY話梅将拓展至武汉、广州、深圳、阿那亚等新城市及地区,除线上小程序“話梅商店”外,独立app也将上线。 

连锁超市ALDI开设首家无人商店

近日,全球连锁超市ALDI开设了其首家无人商店。这家位于伦敦东南部的格林威治,使用ALDI新的ShopGo应用程序来避开对收银员的需求,并避免了长队。运动传感器摄像机和重量传感器跟踪顾客所拿的东西,然后在他们离开后通过应用程序收费。据《New Food》杂志报道,面部年龄估计技术将被用于扫描买酒的顾客,尽管选择不使用该系统的人可以在店内出示身份证。

亚马逊将开设首家线下服装店 打造高科技购物体验

近日,亚马逊宣布,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加州格兰岱尔市(Glendale)郊区开设开设第一家线下服装店。该服装店主要商品包括知名和新兴品牌的女装和男装、鞋子和配饰,价位涵盖低端至高端。该服装店还将主打“高科技购物体验”:在试衣间里,亚马逊安装了触摸显示屏,购物者可以使用触摸屏对商品进行评级,或者要求将不同款式或尺寸的商品送到试衣间。此外,触摸屏也可以向购物者推荐商品。其算法可以向购物者进行个性化推荐。

第112届NRF零售大会在纽约召开

纽约时间1月16日,第112届NRF零售大会在纽约Javits会议中心开幕。全球零售、科技等相关行业公司负责人出席并分享后疫情时代最新零售趋势和观点。行业厂商齐聚展会现场,带来了最前沿的零售、科技产品及服务。

其中,全球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提供商汉朔科技带来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如汉朔首款太阳能电子价签Nebular Lux,全新的Lumina双面屏、AI解决方案、全场景营销方案等产品和应用。在NRF大展期间,宝获利(Posiflex)针对当下零售需求发布了全新门店销售终端,包括以多功能为亮点的XT7315智能POS机产品和来自RT6000的升级POS机产品:RT6015和RT6016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