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团体标准《零售行业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5  来源:暂无

分享到

各相关企业:

人脸识别技术的运用,让零售行业的防损管理人员从被动性的预防到主动性管理,提升人员效率降低企业营运风险。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广泛运用,涉及到相关安全信息的管理变得尤为重要,结合国家出台的相关法规及行业标准建立技术实施信息安全管理规范,从前端设备使用到人脸数据采集及管理等环节需要进行授权或开展培训。人脸识别数据收集是人的面部生物特征信息,属于个人敏感信息,一旦泄露、非法提供或者滥用将极易危害人身和财产安全。为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组织相关专家及零售企业代表起草编写《零售行业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指南》团体标准,旨在规范零售行业各位企业单位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建立和管理人脸识别系统,从而帮助企业建立统一的管理标准和信息安全管理机制,保障顾客信息安全的同时也规避企业滥用人脸数据的风险。

本标准规定了零售连锁企业在零售场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工作中的相关术语定义和技术应用指南,包括总体要求、规范设备技术运用、数据采集、安全维护及日常管理。

本标准适用于零售连锁企业开展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相关管理工作,特指线下有店铺零售业态,包括便利店、超市、折扣店、仓储会员店、百货店、购物中心、专业店、品牌专卖店、集合店、无人值守商店等10种零售业态。

按照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和要求,征求意见稿需对外征求修改意见。修改人可以对征求意见稿的文字、结构、标点符号等进行修改。请填写《征求意见表》(见附件2),并于2022625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至协会联系人。逾期未回复视为无意见。


联系人:白女士 电话:010-68784928    邮箱:bmr@ccfa.org.cn

下载附件:

零售行业人脸识别技术应用指南(征求意见稿)V.docx

附件2 团体标准征求意见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