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国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裁判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07  来源:暂无

分享到

      自2019年开始,中伦律师事务所、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FFA已连续两年联合发布年度《中国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裁判白皮书》,报告基于检索到的千余份特许经营裁判文书进行了一系列的大数据统计和归纳解析,囊括了2019、2020、2021年度有关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的争议焦点问题:包括特许经营法律法规的规定、冷静期的约定、特许人信息披露义务、合同解除等,同时梳理了法院在审理类型案件时遵循的裁判要旨及裁量标准,总结了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的主要特点,并未特许经营行业未来持续的合规、健康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2022年更新的第三版《白皮书》在去年的基础上,围绕2021年《民法典》颁布实施下的新法律环境,聚焦于餐饮、酒店行业特许经营状况,对于相关内容作出了更新和增加。

      更新部分:

      2021年度涉餐饮、酒店业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情况(第四章第一节)。

      后疫情时代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裁判新趋势(第八章)。

      增加部分:

      民法典时代特许经营纠纷案件中的“合同僵局”下违约方解除诉权问题梳理(第四章第四节)。2021年《民法典》正式实施,其立法过程中争议颇大的第五百八十条第二款——违约方解除诉权也开始生效。该部分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在其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编理解与适用(二)》中对于该条的阐释,并结合特许经营合同的特征,对于六大要件进行解读,以期为合同双方提供明确的指引。

      合同僵局下的合同解除权(第七章第六节)。该部分选取了特许经营合同纠纷中涉“违约方解除诉权”的二个典型案例,帮助读者更好理解“违约方解除诉权”。

      餐饮、酒店业特许经营合同的特点(第六章第五节)。该部分从特许人标准控制与加盟商自主经营之间的冲突问题、商标问题对向相关行业特许经营合同的特点进行分析。

      增补餐饮业的相关案例(第七章第二、三节)。

      餐饮、酒店业特许人签订、履行特许经营合同及维护合法权益的特别建议(第九章第三节)。本部分从积极推进合同约定事项的完成、强化对于商标等经营资源的维护、做好客户管理以及行业合规四个方面对特许人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下载附件:

2021年度中国特许经营合同纠纷裁判白皮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