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05  来源:暂无

分享到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简称“CCFA”)CCFA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主办的“ 2021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简称绿色消费周)在京正式启动。“绿色消费,品质生活”“可持续消费促进绿色发展”,是本系列活动的口号核心,希望通过可持续消费倡导促进绿色发展。启动会上,迪卡侬水上桨板运动开启了2021年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系列活动。


活动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表示,自2013年CCFA发起“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以来,有超过50家连锁经营品牌企业参与响应,覆盖了全国130个城市,2000余个门店。他建议,大家要在三个关键方面共同发力:


一是保障商品供给。需要各方合作制定可持续消费商品的标准,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生产出覆盖衣食住行的可持续商品。


二是保障商品有效性。符合可持续消费商品标准的第三方认证工作要配合实施,发挥标准传递信任和规范市场的作用。


三是保障消费活力。在消费端不但要大力宣传可持续消费理念,还要为可持续消费商品提供最直接的宣传方案。


“未来,协会还将携手全体会员通过产品+服务的方式,引导可持续消费向可持续生活方式的转变,为最终实现国家3060双碳目标贡献力量。”楚东表示。

 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处转型-亚洲区域政策宣传项目中国协调人郑莉霞在生态系统和可持续食物消费与生产的主题分享中表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生态系统修复。农田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它不仅提供食物和饲料,还容纳着各种生物以及相当大的植被。可持续的食物生产和消费方式,例如饮食结构调整、有机农产品、减少食物浪费等,有助于提升资源效率,减少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健康生态系统是食物健康的基础,健康的饮食和消费习惯,才能正向促进健康生态系统的恢复。


 

迪卡侬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监韦伟则以迪卡侬的实践为例,介绍了该品牌如何从生态设计出发,推动可持续消费。他表示,近几年来,迪卡侬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如通过“ 科学碳目标 ”(Science Based Target)倡议来践行面对全球变暖的新承诺。在中国,迪卡侬将拉动主要供应商今年按照科学碳目标方法论设定自己的减碳路线图,1级供应商逐年降低燃煤,并在2023年停止燃煤,并推动供应商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产品。


 2021年1月25日,迪卡侬与欧盟委员会签署绿色消费承诺,成为首批参与这一倡议试点的五家企业之一。迪卡侬承诺采取积极行动降低自身碳排放,同时发挥企业核心作用带动产业上下游降低排放量。向公众开放碳足迹数据,以及通过在产品上使用环境标签和标识等方式,赋能消费者做出绿色选择,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启动会上,来自专业机构的专家就可持续消费与水资源保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享。

 

“海洋是地球上大多数生物赖以生存的家园,也为全球超过10亿人口提供生存所需的蛋白质,然而过度捕捞威胁鱼类的种群,气候变化破坏海洋底栖生态,污染更是影响生物多样性。但是全球超过400个获得MSC可持续渔业认证的渔业在最佳实践工作上起到了引领和表率作用,尤其是对生物样性及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海洋管理委员会(MSC)中国项目代表安延介绍说。



“中国的时尚产业是全球第一个宣布零碳目标的产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胡柯华则分享了时尚业对可持续消费的推动作用,他介绍说,中国率先在全球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估,推动碳足迹标签,向消费者提供公开透明可信的低碳产品,以时尚的力量促进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低碳消费和双碳目标的领跑者,发挥了时尚业在产业链与消费领域的全价值链影响力。


活动现场,嘉宾们还通过体验水上桨板运动,加深了对户外运动、水资源保护与绿色可持续消费的理解。

 

2021年,国家发布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的“3060目标”、《反食品浪费法》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低碳发展与可持续消费。响应政策号召,CCFA中国可持续消费圆桌也于4月的年度工作会上发布了共识文件《低碳消费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行动倡议书》,作为倡议书具体落地的内容活动之一,2021年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将于6月-10月间在行业全面展开。通过传递绿色生活理念,推广绿色低碳产品,提升公众可持续消费意识及行为改变。连锁经营协会

,赞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