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本控制到价值创造,零售行业全面探索风险大数据应用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暂无

分享到

首份《零售业风险大数据应用现状调查报告》全文发布

随着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飞速发展,各零售企业为保障自身业务在数据变革浪潮中平稳发展,对零售业风险大数据的应用也进行了大量探索。为更好地知悉零售行业风险大数据现状,了解各类零售企业对风险大数据体系的建设、应用、效果和难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联合甫瀚咨询(上海)有限公司(Protiviti)专家组成调研组,在2021年首次开展零售业风险大数据应用现状调研,调研组开展问卷调查,深入走访企业,历时8个月的讨论和分析,于近日共同发布业内首份《零售业风险大数据应用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对零售行业风险大数据应用现状进行展示,并对企业应用风险大数据的发展路径进行探讨,提供参考依据。

《报告》对157家零售企业的风险大数据应用现状调研发现,尽管零售行业在数字化方面的探索走在各行业的前列,但各企业对风险大数据的应用仍处于散点式探索过程中,应用程度呈现明显的分化态势,在新零售企业普遍探索数字化、平台化、业务风控一体化的风险大数据应用的同时,仍有70%的受访企业表示数据基础薄弱,仍依赖于Excel和线下分散的数据分析。与此同时,超过九成的零售行业各企业显示出了对风险大数据的持续探索意愿,并且根据调研结果,零售行业的风险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已从防损、舞弊等成本端控制向新业务、客户体验等业务收入端拓展。

零售行业的风险大数据应用场景在一定程度上的可复制性,使得风险大数据成熟度路径具有可参考性,报告中还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性质进行了总结,旨在为零售企业管理者们对风险大数据应用的前景和路径提供参考,探讨如何借助风险大数据应用提升零售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为企业寻找一条有效的风险大数据应用路径。


    《报告》全文请点击文末链接获取。

下载附件:

零售业风险大数据应用现状调查报告V.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