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活服务业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22)》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暂无

分享到

95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生活服务业发展大会在北京首钢园召开作为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唯一面向生活服务业开展的活动,本次会议邀请政府、企业、专家多方代表齐聚一堂,探讨生活服务业发展议题,同时联合财通证券共同发布了《中国生活服务业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22)》。

生活服务业与居民日常息息相关,连锁业态也渗透在本地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随着我国经济腾飞,第三产业的飞速发展,服务行业的地位逐渐凸显,协会联合财通证券农业&中小盘组共同进行生活服务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研究,最终完成了《中国生活服务业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22)》。《报告》共分为三部分,包括连锁行业研究的道和术,本地生活景气度跟踪、本地生活的未来趋势。

《报告》认为:我国第三产业增长迅速,占GDP比重超过一半。2003-2021年,中国第三产业产值从5.8万亿元增长至61.0万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4%2021年,与日常生活相关的产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27%,主要以批零、餐宿和租赁为主。

生活服务业涵盖了体检机构、早教、轻饮食、传统餐饮、酒店、中介平台、商超、便利店、药店、电影院、汽车后行业、运动服装等一系列生活服务,遍及大众生活方方面面。

在直营和加盟选择上,背后是赛道、模式、运营的差异;

在服务与产品选择上,产品标准化程度更高,卖服务更能增强客户粘性,各业态根据属性不同选择亦有不同;

在盈利能力上,生活服务业态中,中介平台毛利率最高可达77%;运动服装净利润最高可达17%

在企业分布上,呈现出中心化程度高,总部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并且每个城市各具特色,如北京的教育、商超上市公司最多,而湖南轻饮食上市企业最多。

《报告》认为:我们可以通过产业端和市场端对本地生活景气度进行跟踪。产业端从供需两侧入手,“供给指标”旨在反映公司在本周期提供的产品、服务的规模,因此选取与公司提供的产品、服务规模呈正相关的指标,即随公司生产规模增加而增加的可变成本,相关系数越高越好;“需求指标”旨在反映对公司产品、服务的需求量,因此需要选取与对公司产品、服务的需求呈正相关的指标,本报告选取营业收入为指标。市场端旨在反映市场对公司的评价,因此选取“估值指标”,本报告中一般行业选取PE为指标,所选取上市公司净利润均为负行业选取PS为指标。


具体而言,酒店业连锁化率和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2021年新冠疫情影响,国内酒店业供给大幅出清;另一方面,疫情加速行业连锁化率提升:中国连锁酒店渗透率从201719.1%增长至202031.5%,中档酒店连锁化率从201719%快速增长至202148%2021年,非连锁酒店减少13%,连锁酒店增长4%。从行业集中度来看,龙头酒店企业通过合并和收购快速扩张规模,在后疫情时代快速恢复,加速下沉,实现逆势扩张。

酒店业一季度处于估值高点,景气度下行的阶段。市场端估值与产业端景气度走势大致吻合。2021年第二季度同时达到顶峰。2017年至2020年第二季度,需求同比增速不断放缓,供给增速也相应放缓。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随着境内疫情防控实现常态化发展,生活生产秩序逐步回归正轨,休闲游及商务差旅消费需求明显释放,境内酒店市场信心逐步恢复。酒店的存量供给得到释放,同时需求增速高于供给,行业景气度提高。而2022年一季度受多地疫情爆发拖累,行业景气度明显降低。


传统餐饮业疫后迅速恢复,数字化趋势加速。餐饮行业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规模明显下滑,2021年迅速恢复,相比2019年实现0.3%的规模增长。随着行业规范化水平、服务质量和品牌力的提升,行业连锁化率呈现上行趋势。2020年中国餐饮连锁化率15%,相比美国54%,全球27%的餐饮连锁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餐饮行业较为分散,2020年中国餐饮品牌零售额CR55.9%,美国为30.8%,世界为24.4%

传统餐饮业一季度处于景气度攀升,估值下跌的阶段。市场端估值与产业端景气度走势基本吻合。2018年传统餐饮营业收入大增,需求的旺盛延续至整个2019年,而供给并未及时增加,行业景气度相应提升,2019年第三季度达到高点,此时市场端给予估值水平也处于高位。2019年四季度受疫情影响,估值和景气度同时大幅下跌。2019年后供给相应增加,而需求增加幅度较小,且2020年中受疫情反复影响,需求疲软,行业景气度进一步下降,2021年至今景气度有所回升,但市场信心受损,估值处于下行通道。


轻饮食连锁化进程快,产品周期性强。饮品类连锁化率由201932%迅速提升至202142%,小吃快餐类连锁化率由15%提升至20%,显著高于传统正餐提升速度。在战略上,轻饮食品牌存在共同点如多数采用低SKU产品战略、丰富的应用场景;品牌定位上,轻饮食品牌有不同的路径,如既有薄利多销也有客单价较高追求品牌建立的企业。

轻饮食一季度景气度和估值均处于中等偏低位置。市场端估值与产业端景气度走势不相吻合。景气度在2018年末处于高位,此后大幅下跌。2018年呷哺呷哺、海底捞、九毛九等企业营业收入大增,此后营业收入虽然保持增长,净利润却逐年下降。2020年则因为疫情出现营业收入负增长的现象。2021年需求恢复,营业收入恢复增长。从2016年末估值一直处于上行通道,20216月达到顶峰后随景气度一路下跌。并且,轻餐饮供给的反应相对迟缓,同一周期中供给与需求的同比增速并不一致,甚至呈相反的变动趋势。

本地生活未来将向资本化、数字化、工业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1)资本化:上市利于企业规模扩张,资本化仍为趋势,上市后企业融资渠道增加,更容易获得低成本大规模的资金扩张。2)数字化:以汽车后市场的途虎养车为例,其专门构建数字化行业解决方案,优化了整个供应和服务链的关键步骤,从商品采购、库存管理、履行管理到服务提供,从而提高了客户对平台的忠诚度。3)工业化:连锁餐饮企业在食材、生产、渠道等各方面体现出工业化趋势,能够提升标准化和运营效率,解决行业痛点问题;4)品牌化:品牌形成与连锁经营易形成正反馈,酒店行业多实行多品牌战略布局不同层次消费,疫情加速行业品牌化进程。

下载附件:

中国生活服务业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