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行业代表带来重要提案议案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CCFA

分享到

十四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将别于3月5日、3月4日在京开幕,两会时间开启。可以看到,今年行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行业热点、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农产品供给、供应链与数字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食品安全、促消费,消费类基础设施入池公募REITs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全面推动标准托盘循环共用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集团董事长李小红带来了关于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阶段性降低生活服务业企业用电成本、促进农业增产消费扩大、全面推动标准托盘循环共用、加快建成怀化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六方面的建议。

李小红认为,在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强国、扩大消费的战略中,满足“有不有”到“好不好”的消费需求,关键要抓住农业有效产出这个牛鼻子。对此,李小红建议,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提升农业有效产出。加大农业服务平台建设,帮助农产品“高身价”出村进城。加大农产品供应链全流程监管。

在关于全面推动标准托盘循环共用的建议中,李小红建议,商务部在托盘标准统一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托盘循环共用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持续培育托盘运营服务骨干企业,迅速扩大托盘池规模、全国布局运营与服务网络;二是持续支持托盘赋码与数字化创新,使托盘更好的融入物流与供应链发展;三是支持建设全国性标准托盘运营服务平台,为相关各方提供多方面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加速食品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今年带来了加速食品工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关于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食品科技创新体系等对于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

当前民众对质量安全、营养健康、低碳环保的食品生产消费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我国食品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在双循环和新消费时代下,食品及加工行业从生产到销售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环节都与互联网进行融合,智慧工厂、数字化车间日益成为食品行业中的发展热点。张学武建议,培育食品制造“灯塔工厂”,引领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同时,建设食品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型企业转型提供支撑。此外,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推动食品产业集群化,培育数字化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谢子龙今年的关注点集中在“百姓买药”“用药安全”“药师培养”等领域,聚焦乡镇及偏远区域零售药店发展及老百姓购药等问题。

在关于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并加强上岗培训的建议中,谢子龙表示,适当放宽在乡镇开办药店的人员从业资格要求,给予乡镇药店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取得省级药监局和省级人社部门授予的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初级职称证书或卫生健康委授予(临床单位)药师证就准予开办药店,取得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临床单位)中级职称证书就按执业药师资格同等对待。同时,谢子龙建议,授权具备条件的相关行业协会开展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职称评审弥补执业药师不足,并允许通过培训的人员在零售药店从业。


全国人大代表李德祥: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合力超市集团董事长李德祥将企业社保降费减负、中小企业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融入了自己的建议。

2015年,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职业打假群体迅速壮大,并且目标并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假冒商品,针对商品瑕疵、广告用语的举报占据主流,逐利性越发明显。对此,李德祥建议,一是尽快修订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法律条款。压缩职业打假人寻利空间。二是细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对恶意举报非法牟利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这一原则性规定的认定标准和实施细则。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确保有足够资源履行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处理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夏华:聚焦苗绣产业,探索可复制的产业数字化模型

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今年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关于推动贵州苗绣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二是关于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议;三是关于建立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创新示范基地的建议。

夏华认为,关于建立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一是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指尖产业。二是打造特色国潮文旅产业,吸引全球消费者。三是激发龙头企业积极性,发挥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带动作用,打造行业标杆案例。


全国政协委员曹鹏:加快供应链技术创新与数字化建设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云事业部总裁曹鹏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培育新型实体企业、保障新就业群体权益、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带来了三份提案。

在《关于加快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建设的提案》中,曹鹏从提升供应链基础设施水平、鼓励供应链技术创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技术服务企业、推动供应链自主可控、建设高效协同的社会化供应链体系多个角度,建议对供应链技术创新和数字化升级加大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产业发展为载体,鼓励各市场主体参与,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数智化水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建议加大对餐饮业政策扶持力度

餐饮行业是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产业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今年带来了加大对餐饮业政策扶持、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目前,在国家和各地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中,减税政策仅限于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而大中型餐饮企业不属于小规模纳税人,很难享受国家的减税扶持政策。

对此,洪明基建议,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期,有关部门能加大政策扶持,对不裁员、少裁员的餐饮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及补贴。金融部门则应开辟快速审批渠道,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减免相关手续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还贷困难的餐饮企业,协调相关银行采取无还本续贷、延迟贷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等举措,帮助餐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所需的周转资金。对于信用良好和有发展潜力的餐饮企业,应降低贷款门槛、灵活运用贷款方式,给予低息贷款和企业贷款贴息。


全国政协委员王填:建议将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带来了“关于将消费类基础设施入池公募REITs”、“关于阶段性降低生活服务业企业用电成本促进实体经济整体好转”、“关于连锁经营企业跨省、市分支机构视同法人企业参与社零统计”的提案。

王填表示,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消费类基础设施,在融资政策缩紧、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叠加疫情反复所带来的影响,使得持有消费类基础设施的企业背负了沉重的负担,加重了企业正常经营的难度。对此,王填建议国家发改委将优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资产池范畴。一方面将极大的改善全国商业不动产的存量空间,帮助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将丰富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品种,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具备稳定收益的投资产品,改善和优化居民的投资结构。


全国政协委员郁瑞芬:关注儿童食品安全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今年带来了四份提案,涉及乡村振兴、关注“童食健康”、提振民营经济、建立城市应急供应链等多项建议,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关注儿童食品安全健康的提案中,郁瑞芬建议,一,制定“儿童食品”分类、分级等法律法规及要求,填补相应空白。郁瑞芬呼吁在《食品安全法》的基础上,制定专门针对儿童(青少年)食品安全健康的法规及实施细则;建议由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儿童食品安全专家、科研院所、高校、标杆食品企业共同参与制定儿童食品国家标准。二,食品产业市场主体应主动践行,开创儿童食品健康新局面。郁瑞芬建议主管部门牵头出台“儿童(青少年)营养膳食指南”。三,重点加大对标称“儿童食品”的质量问题、违规添加、虚假夸大宣传等行为的监管力度。四,动员研究机构、学校、社会公益机构等积极开展儿童食品安全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