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发改委: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商业网点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星巴克中国上线“沿街取”服务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CCFA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3月24日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建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决策部署,研究支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消费基础设施发行基础设施REITs。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项目用地性质应符合土地管理相关规定。项目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应为持有消费基础设施、开展相关业务的独立法人主体,不得从事商品住宅开发业务。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应利用回收资金加大便民商业、智慧商圈、数字化转型投资力度,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严禁规避房地产调控要求,不得为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变相融资。

证监会:进一步推进REITs常态化发行工作

3月2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此次《通知》共提出4方面12条措施,进一步推进REITs常态化发行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市场体系建设,研究支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消费基础设施发行基础设施REITs。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应为持有消费基础设施、开展相关业务的独立法人主体,不得从事商品住宅开发业务。同时,分类调整了产权类、特许经营权类项目的收益率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首发资产规模要求,推动扩募发行常态化,支持优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开展ABS及REITs业务,加强二级市场建设。二是完善审核注册机制,优化审核注册流程,明确大类资产准入标准,完善发行、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三是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突出以“管资产”为核心,构建全链条监管机制,促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四是凝聚各方合力,完善重点地区综合推动机制,统筹协调解决REITs涉及各类问题,推动完善配套政策,抓紧推动REITs专项立法。

北京鼓励开展网络促销、直播电商活动

3月23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鼓励开展网络促销、直播电商活动培育壮大网络消费市场的通知内容显示,北京加快促进直播电商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网络促销、直播带货等活动,进一步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提升线上销售规模与影响力,对2023年度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按照“达标即享”原则,对年内即符合条件的企业提前给予支持,单家企业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此次支持范围包括开展网络零售业务的批发和零售企业,以提供商品销售、餐饮外卖等交易服务为主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企业,直播平台、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北京特色直播电商基地等相关企业。

第三届“CCFA邻里节”开幕

3月25日,第三届“CCFA邻里节”开幕仪式在武汉永旺梦乐城金银潭店开幕。今年“CCFA邻里节”的主题是“低碳乐活,老幼乐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协会倡导各会员企业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部署要求,推进“一刻钟便民圈”的建设,为社区创造和谐生态和消费场景,培育绿色低碳、膳食平衡、减少浪费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引领全社会积极、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潮流。

“王府井全球购”全国首家跨境体验店在北京开业

3月24日,王府井集团旗下全国首家“王府井全球购”跨境体验店在北京赛特奥特莱斯正式开业。该店经营面积近200平方米,店内主营国际一线护肤、美妆、香水品牌,价格覆盖150元至2000元区间,价格具有较大竞争优势,可满足各类顾客消费需求。

该店是王府井集团旗下首个全数字化模块构建的零售店,全业务链条均采用自主研发搭建的数字底盘进行延展,店内利用“保税展示+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新零售模式,提供现场POS结算+扫码自购+专业导购1对1服务下单等多种购买方式。自今年1月1日试营业以来,店铺的进店成交转化率高达28.7%。

盒马:今年将继续扩大在沪投资

3月23日消息,盒马今年将继续扩大在上海的投资,助力上海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向上走,向下走,向外走策略。“向上走”,主要由盒马鲜生+盒马云超、盒马X会员店实现,今年盒马计划在已有91家门店基础上,再新开20家盒马鲜生门店,在普陀新开盒马X会员店1家。盒马奥莱和盒马邻里主要承“向下走”的任务,旨在通过供应链重构,把高品质商品价格打下来,今年计划在全市各镇都进行布点盒马奥莱店。

据悉,上海嘉定第2家,江桥首家盒马奥莱将于3月29日开业,门店位于虹丰生活广场。 目前上海一共有24家盒马奥莱(含自提点及待开业店),全国共有盒马奥莱40家左右。

星巴克中国上线“沿街取”服务

3月21日消息,星巴克中国携手高德地图宣布,双方共同打造的全新零售渠道 ——“沿街取”服务已正式上线。顾客在高德地图App上设置目的地与导航路线后,便可在“顺路搜”页面上找到“沿街取”服务图标,选择沿途合适的星巴克门店下单。

目前,“沿街取”服务已率先在北京100家星巴克门店上线。上海也已有近50家门店加入“沿街取”服务。预计未来一年内,全国将有超过1000家星巴克门店提供“沿街取”服务。

元气森林将推出首家Livehouse

近日,元气森林旗下娱乐品牌元气森林LIVE发布视频预告,元气森林在上海及北京建设元气森林Live线下店铺。目前,首家元气森林Livehouse已完成建设,该线下店铺位于上海市杨浦区万达广场C栋3F-5F,将于春季开业。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店也在同期筹备中。

奈雪的茶接连投资入股咖啡品牌

36氪消息,云南咖啡品牌嗨罐咖啡获天使轮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初芽创投。初芽创投是一家专注于新消费赛道的投资机构,奈雪的茶是其重要股东。嗨罐咖啡成立于2022年初,专注研发具有云南特色的咖啡系列产品。

此外,近日,咖啡品牌“怪物困了”关联公司深圳市幸福开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奈雪的茶子公司深圳市美好自有力量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100万元增至117.65万元,增幅为17.65%。

lululemon亚太最大门店落地上海

3月23日,lululemon在上海开出品牌亚太地区最大门店,选址于上海静安嘉里中心。该店设计以约的白色和原木色为主,呈现闹中取静的怡然氛围,并且带来了lululemon全系列产品,涵盖瑜伽、训练、跑步、网球、高尔夫、徒步、日常通勤等多元场景。根据lululemon发布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全球门店数量达到623家,中国市场105家门店。

天虹股份2022年销售335亿元

3月17日,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财报。2022年,天虹股份实现销售额超 335 亿元,同比下降 3.57%;营业收入 121.25 亿元,同比下降 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 亿元,同比下降 48.26%。

据财报显示,利润的下降主要在于疫情影响及减租免租。超市业务表现较好,年内销售额略有上升,实现销售额92亿元,同比上升2.77%;营业收入79.43亿元,同比上升5.78%。2022年天虹股份持续推进并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内容及体验,年内实现线上商品销售及数字化服务收入 GMV 约 57 亿元,增长 11.7%。

新华百货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81.7%

3月22日,新华百货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据公告,报告期内,新华百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83亿元,同比上升3.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47.87万元,同比增长81.67%。截至报告期末,新华百货各业态共运营322家实体经营店铺,分布于宁夏主要城市核心商圈及宁夏周边包括陕西、甘肃、内蒙及青海等省份的主要城市。

安踏集团2022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

3月21日,安踏集团披露业绩,全年营收536.5亿元,同比增长8.8%;股东应占溢利75.9亿元,同比下滑1.7%。其中,安踏分部营收277.2亿元,FILA分部营收215.2亿元。从2015年破百亿后,安踏集团用七年时间实现了100亿到500亿的跨越。此外,安踏体育将正式成立东南亚国际业务部,将加强渗透至东南亚市场。

周大福2023年前2月内地零售值同比增长2%

3月20日,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截至2023年2月28日止两个月未经审核主要经营数据。期内,于中国内地,周大福零售值同比增长2%,同店销售同比减少11.8%。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其他市场,周大福零售值同比增长45.3%,同店销售同比增长70.2%。

良品铺子2022年营收94.40亿元

3月23日晚,良品铺子发布2022年终财报。公告显示,2022年,良品铺子的收入约为94.4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24%;归属上市公里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5亿元,同比增长19.16%。报告显示,良品铺子于2022年内新开661家门店,包括直营门店116家,加盟门店495家。对于2023年线下拓店计划,良品铺子称预计新开1000家门店。

九毛九发布2022年财报,怂火锅表现亮眼

3月21日,九毛九发布2022年财报,全年营收40.06亿元,同比下滑4.2%;净利润5561万元,同比下滑85.1%。旗下品牌太二是营收主力,但门店经营利润率从21.8%下降到14.3%,翻台率从2018年的4.9降至2.6。旗下品牌怂火锅表现亮眼,门店从前年的9家增加到了27家,营收达到2.59亿元,开始成为新的增长点。

Kohls百货将新增250个Sephora销售点

Kohls百货周三表示,2023年将在旗下门店中开设250个Sephora销售点以及50家小规模Sephora门店,并在2025年将Sephora销售点扩展到所有门店中。该百货预计,2025年Sephora销售点的年销售额将达到20亿美元。有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消费者对高端护肤品的需求激增,Kohls百货计划将其美妆产品的销量提高三倍。

日本三井奥特莱斯购物城·大阪鹤见闭店

位于日本大阪市鹤见区的三井奥特莱斯购物城·大阪鹤见于近日结束了28年的经营正式闭店。大阪鹤见诞生于1995年3月16日,是三井不动产旗下奥特莱斯的1号店,也是日本在营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历史最悠久的。闭店后,它将搬迁至2公里外的大阪府门真市,在 4月17日以“三井奥特莱斯购物城·大阪门真”之名开业,奥莱铺位数量将增加约1.5倍,达到98家。

星巴克临时CEO舒尔茨提前卸任

3月20日消息,星巴克官网宣布,拉克斯曼·纳拉西姆汉已就任舒尔茨CEO一职,并将加入董事会。纳拉西姆汉去年9月被任命为星巴克下一任CEO,将接替曾三次担任星巴克CEO的霍华德·舒尔茨,后者原计划4月1日从临时CEO职位上卸任。

家乐福: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exandre Bompard任期延长三年

3月22日,据路透社消息,家乐福表示,已同意将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lexandre Bompard的任期延长三年,直至2026年年度股东大会。Bompar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将继续致力于实行家乐福的2026年战略计划,该计划要求公司到2026年产生超过17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