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零售业供应链年会暨生鲜果蔬供应链提质增效专题会议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CCFA

分享到


4月17日,2023中国零售业供应链年会暨生鲜果蔬供应链提质增效专题会议在重庆成功召开。作为“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的系列交流活动之一,此次专题会议汇聚了近40家零售企业和果蔬经销商,以及供应链领域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160人,围绕标准化物流载具应用助力生鲜农产品减损提效展开深入讨论,并分享了欧洲市场周转筐循环共用系统及其应用案例和新进展。会议的主题紧扣当前生鲜标准化行动计划,通过多维度、多领域的探讨,为推动生鲜果蔬供应链效率提升、农产品流通数字化升级以及降低环境影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行业创新与发展部主任田芮丰,作为“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工作组负责人之一,重点介绍了项目计划及工作进展。他指出,在欧盟转型亚洲项目支持下,CCFA携手更多连锁超市企业开展标准化果蔬周转筐的推广应用带动生鲜农产品全链条的高效流转,促进生鲜农产品进一步减少损耗,降低供应链成本。

来自日本流通经济研究所的特约研究员李雪介绍了欧洲果蔬周转筐循环共用体系构建,带来了比利时、荷兰、德国等欧洲零售商的应用案例经验。她表示,欧美的大型企业正在投入未来供应链创新,周转筐对商品品质维护、节约能源和劳动力等方面都有很大作用。但要达到理想效果,需要各方协同合作,逐渐扩大规模,提高竞争力。

本次专题会议特别邀请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美香发言,被誉为“苹果大王”的吕总分享了三十多年生产经营蔬果的体会,以及如何通过采用标准化果蔬周转筐,以苹果供应为例,推动农户与零售商高效合作的经验,其中用纸箱装15公斤/箱、成本为4.5元,采用周转箱后,装同等重量苹果的包装成本为2元 (含空箱回程运费)每斤节约0.08元,每年公司供应苹果约1.5万吨,则每年在苹果包装成本上就可节约近250万元,同时在其它蔬果上节约包装成本300多万元.

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项目经理黄思以SRS公司为例,分享瑞典推进标准化周转筐共用模式及实施经验,并基于项目前期调研,分析中国零售市场标准化果蔬周转筐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从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评价,和生命周期成本分析等方面介绍了IVL的研究发现,为与会超市企业提供了新视角,来考量在日常经营中引入标准化周转筐推广带来的经济及环境影响。

在会议的最后,企业代表还进行了关于生鲜标准化行动计划的讨论,重点探讨了采用标准化果蔬周转筐降本提效的关键测试点和数据属性。同时,还展示了标准化果蔬周转筐试点单位的情况。

此次会议为生鲜果蔬供应链领域的行业内的伙伴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的分享和经验对于提高生鲜供应链效率和降低流通成本,促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