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质量专题提升专题论坛及第一批标准化果蔬周转筐示范单位展示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CCFA

分享到

4月19日,“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质量安全提升专题论坛“在渝举办。

4月19日,“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质量安全提升专题论坛“在渝举办。论坛邀请到生鲜传奇总经理沈华锋,永辉超市食品安全总监陈建国,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周慧副研究员等多方专家,从可持续发展和食品安全、提升品质角度出发,分享了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一些进展和计划,介绍了企业开展生鲜果蔬农产品提质增效行动的实践经验与成果,并围绕生鲜果蔬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的驱动与障碍等话题与现场近百名参会代表展开深入讨论。

论坛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代表对2022年所发布的《食用农产品供应商生产评价要求》等系列团标内容,以及协会推进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情况和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也特别提出,在欧盟“转型-亚洲”(SWITCH-Asia)项目支持下,2023年,继续推进“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实施是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该项目将在2025年之前完成2000家农业合作社的培训和基地审核,触达上万名农民参加公益赋能培训。协会为此还将开发线上视频课程,助力培训在各层面有效开展。协会也计划编写《食用农产品进货验收实施指南》以帮助企业在农产品进货验收方面提高标准化程度。

生鲜传奇总经理沈华烽就“生鲜果蔬农产品提质增效”主题进行发言,对生鲜标准化,开发地域特色农产品,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特别是在提升效率方面,公司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来研发周转筐,并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现在,公司的周转筐包括载具,能够方便地进行整体运输,大大提升了效率。通过周转筐的运输,不仅可以减少成本,还可以控制商品损耗。通过标准化的周转筐,能够更加标准地管理商品,降低损耗。经过测算,一年能够节约大约1500万元。

永辉超市食品安全总监陈建国介绍了在生鲜果蔬农产品的安全与高质量发展上的探索经验。永辉超市在全国已经建立了600个直接或间接的直采基地。为了保证生鲜品质,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加强链路检测体系、科普禁用农药的知识、降低农药的使用量等。此外,永辉超市还通过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体制和检测体系全链路拉同的方式,确保所有产品都可以追溯到源头。通过供应链平台实现了产销协同,能够实时跟门店端的需求拉通。在保证品质的同时,通过降低成本和控制流通环节的费用来实现各个链路环节协同的价值最大化。

作为“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中方合作伙伴代表,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农经所周慧副研究院围绕”生鲜果蔬供应链可持续发展“议题,介绍了该项目推进中所开展的全链路调研信息及主要发现,分析了推进果蔬提质增效的政策新动态,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等新要求。目前生鲜果蔬可持续发展有三大驱动因素,即消费增长与升级、地方政府积极支持、零售企业和种植农户积极响应,从市场端看,零售企业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重视标准化种植、具有严谨的采收标准;从生产端看,种植农户积极发挥自己的智慧,采用各种妙招,实现绿色生产。同时也存在诸多障碍因素,如气候变化加剧病虫害的发生可能性、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不利于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信息化手段对农民生产生活的赋能作用有待提升等等。周慧副研究员还给与会代表带来了果蔬新产品识别和开发的建议,在项目调研中发现,超市企业选购生鲜果蔬产品主要集中在传统的优秀产区,比如环渤海环淮海,长江中下游、南部地区、西南地区等,近年来全国十大蔬菜种植县市中西北地区已经榜上有名,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可以开发更具商品力的新产品,赋能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同时,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

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IAED)和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IVL)共同参与实施,该项目得到欧盟“转型-亚洲”(Switch Asia)可持续生产与消费促进项目支持,实施期为2022年3月至2025年9月。项目从市场端更多赋能农产品供应链上游中小型企业、合作社及农户,支持果蔬农产品绿色化生产与品质提升。

标准化果蔬周转筐应用示范单位

标准化果蔬周转筐应用示范单位(第一批)获得颁发证书


周转筐示范单位


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生鲜传奇商业有限公司

奥乐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北国高科技物流产业园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华冠商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美菜网)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成都邻你超市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承德宽广物流有限公司

广东嘉荣超市有限公司

贵阳农投惠民生鲜经营有限公司

贵州合力购物有限责任公司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黄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

江苏欢乐买商贸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美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江苏小龙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

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

三江购物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元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家家悦物流有限公司

山东潍坊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众得利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世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SPAR)

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

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永辉彩食鲜发展有限公司

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诚信志远果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