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果蔬周转筐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合肥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03  来源:暂无

分享到

果蔬作为消费频次高、与百姓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必须品,在零售消费市场占据重要位置,但由于其自身具有鲜活性和易腐易损等特征,且在果蔬种植、加工、运输、储存、陈列等环节的管理水平良莠不齐,商品流通损耗率达到20%30%,且常年居高不下。反观欧美等国家或地区,在种植环节,通过不断优化全过程质量安全和可持续管理,提升了商品质量;在流通环节,通过采用标准化果蔬周转筐(以下简称“周转筐”),在保护商品的同时,提升了物流搬运效率,大幅提高了商品的货架期。最终,实现果蔬产业链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推动周转筐在我国果蔬供应链各环节的深度使用,有效提升果蔬商品供应全链条管理水平,1027日,在安徽合肥召开了标准化果蔬周转筐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区域果蔬商品种植生产储运专题培训会(合肥站),来自连锁零售企业、果蔬供应商、农业合作社、周转筐生产商、租赁公司、技术服务商及相关专业机构专家的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协会行业创业与发展部主任何勇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协会在推广周转筐方面的工作,尤其是2019年联合生鲜传奇、北京华冠、百果园等数十家零售企业发起的“生鲜供应链标准化行动计划”,大幅提升了行业企业对周转筐的认识度和重视度,随着周转筐的深度普及,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实惠价格和更高品质生鲜果蔬商品的同时,企业也获得了更好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协会也对2020年发布的《T/CCFAGS 019-2020 果蔬周转筐运营操作规范》进行了修订,并于今年6月正式发布了《T/CCFAGS 019-2023 果蔬周转筐运营操作规范》。

会上,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专家黄思分享了欧洲周转筐商业模式,尤其是周转筐SRS循环共用体系。同时,路凯物流设备租赁(北京)有限公司的解决方案高级经理李小玲也对《T/CCFAGS 019-2023 果蔬周转筐运营操作规范》标准进行了宣贯。

此外,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周转筐管理不足、易丢失等问题,会议特邀思创医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吴江,分享了FRID技术在周转筐使用流程追溯管理中的应用,同时,也建议企业能够像管理自己的商品一样,管理各自的物流载具。

作为终端客户代表的安徽生鲜传奇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华烽、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配送中心经理陈钰,分别介绍了各自在采用周转筐方面的心得与收获。生鲜传奇方面,目前公司在用周转筐数量近10万个,涉及近50多个品种的蔬果单品。相较于一次性包装,周转筐帮助企业实现包装成本1000万元/年的节约,每年节约的纸箱,相当于重建一座森林,体现出极大的环境效益。同时,周转筐的应用,还使生鲜商品的损耗降低了2%左右,每年减少损失约1000万元。标准化的周转筐还可以在门店里直接上架展示销售,省去了店员摆放陈列商品的操作,公司因此在门店的人才成本上每年可节省1000 万元。通过追溯系统,以周转筐为载体,使散装蔬菜有了“身份证”,从基地端一直到门店实现有效链接,消费者可以实时扫码查询到产品来源。整个追溯过程便捷高效,信息安全真实,真正实现了全程可追溯,保证了食品的安全可靠。

百大合家福方面,企业大力开展“基地+超市”的农超对接模式,在源头产地,提前预留既定数量的周转筐,直接装筐备货,物流按筐装车,实现“装多少(筐)、留多少(筐)”。公司在肉类自营加工、水产、禽蛋自采、常温商品配送中也大量应用周转筐,所带来的商品配送效率提高、商品品质保障等直观可见。

上海悦孜企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传武与会议代表分享了果蔬种植过程质量安全和可持续管理要点。通过学习和答题,共有12家农业合作社代表获得了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项目“二级培训师”证书。

此外,51家果蔬供应商、农业合作社成为标准化果蔬周转筐应用示范单位。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生鲜传奇物流园,与园区负责人就物流仓储建设、标准化载具操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