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题教育抓党建 力促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党支部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CCFA

分享到

围绕主题教育抓党建 力促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党支部2023年工作总结

一、党支部的学习与战斗堡垒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树新风”等相关要求,围绕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努力准确把握和践行“新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力促协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检视整改持续完善进步有机融合、互促共进。同时,坚持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度进行,并以主题教育必读书目、二十大报告、党章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为每月“第一议题”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力求主题教育工作与协会业务同步推进,务求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党支部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学习之主体之重点,始终将党和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四五规划”要求的学习领会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践行党的二十大发出的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的召唤相结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突出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委会工作责任制和支部“两化”建设完善与落地执行为抓手。着力增强党支部政治把关核心作用与纪检监督保证作用的发挥;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指导和切入,力促协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培养并强化服务会员的责任意识、主动作为,提升引领行业的综合能力,有效促进行业和协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引导业务部门加强党的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新要求的学习,提升党建学习与业务实际更新理论政策思考的更强意识、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牢自觉,助推高素质专业化的团队建设,提升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共促进。

突出强调:学以致用、走实走深。

二、主要工作

(一)党员基本情况

2023年,党支部共有党员19人(男10、女9,均为正式党员);平均年龄45岁;全部本科以上(博士1、硕研8、本科10);平均党龄15.7岁(5年以下6人、6-10年2人、11-20年6人、21年以上5人);全部是协会各个方面的业务骨干。

(二)完善“两化”,着力“执行”

1.新制定

-《党支部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委要求 部署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配套:计划+方式+时间安排;特点:延续制度化要求)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总体要求+工作安排+工作要求)

-《关于落实上级党委部署 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教育整顿的指导意见》

-《关于围绕主题教育在党员及业务骨干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学习的通知》

-《关于落实上级党委部署 在主题教育中加强教育宣传工作的指导意见》

(特点:制度完善,常态执行;强调:突出重点、融合业务)

2.新收获

主题教育阶段性总结——围绕调研成果组织分享交流会

强化主题教育“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落实“四个服务”的使命任务。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普遍提升了大家更加关注行业和协会未来发展,考虑业务发展的政治站位更主动、大局观念更普遍、合作意识更自觉。

  

“问卷星”学习测试——重点突出 参与度高

“问卷星”APP为工具,通过3个不同专题的线上测试,检查党员及业务骨干在主题教育重点知识内容的学习方面、落实考察调研发现并解决问题方面、联系实际强党性顾大局提升政治站位助力未来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落地实情,达成了主动结合业务实际,为各项重点工作正确推展把关护航的基本目的。

日常业务延续“思政治、观格局、查政策、引经典”已成习惯

政研部、品牌部、人才部、会展部等-政策建议、意见反馈无不“高屋建瓴,心系会员”;大健康部、推进部-关爱老龄群体关注老人生活、节能减碳可持续站位等,均引领绿色美好生活、国际生态和命运共同体理念;创新部、社区部、生服部-调研报告、情况反馈不忘“政治政策格调”…… 

(三)主要活动概览

      

三、团队进步,学习为本;团队强大,创新为源

坚定学习为协会进步之基础。新的一年,党支部将完成换届选举,届时,新的领导班子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和员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和做事为人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强化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协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引领和创新动力,持续鼓舞全员积极奋进、力争上游的良好态势,为高质量做好“四个服务”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