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超市商品采购年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CCFA

分享到

3月6-8日,“CCFA新消费论坛——2024中国超市商品采购年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次会议汇聚了全国众多超市、经销商及新兴零售领域的约800位采购精英,围绕会议主题“商品的效率”展开热烈研讨,分享成功案例,洽商供需合作。除了继续秉承生鲜、食品及非食三大品类专场论坛的优势外,年会还创新设置了新品分场、人力绩效等专题分场,为与会者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和更深入的对接与洽商机会。

会议伊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彭建真发表致辞:“当前,国内的经济进入到新的周期,零售行业也发生了许多变化,如果还按照之前的模式,会发现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彭建真会长从零供合作的角度并结合《中欧商业评论》署名为张丽娜的文章,分享了对零售行业的发展阶段和未来发展趋势的观察思考。

第一个阶段渠道为王

在渠道占据主导的时代,线下零售企业收入主要来源是扣点和各项费用,这一阶段明显的特征就是“商家运营”。

第二个阶段:零售逐步从“商家运营”往“商品运营”转型。

在这一阶段,很多零售企业会采取“最低成本竞价选品”策略。低价可以快速建立竞争优势,可以快速获客;这个时候企业供应链的核心工作是,引入有价格竞争力的供应商。

但是,随着企业低价策略的深入弊端也很快就会显露出来如果供应链团队只追求单品采购价格最低,往往会忽略综合成本。零售商就陷入了品类无序扩张、库存积压、供应链管理复杂等问题。这个时候,前端营销需要低价,同时后端供应链综合成本又高,企业盈利压力就会非常大。而且,在低价模式中,零售企业与供应商只是单纯买卖关系。一旦市场有更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很容易陷入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当前不少企业还处在这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精细化运营”阶段。

因为商品供应链综合成本(包括品控成本、库存波动成本、供应商管理成本、运输物流成本等等)提高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很多企业意识到,需要对商品供应链运营的综合效率进行优化。

进入这个阶段以后,很多零售企业会做的一件事是品类精简,会依据用户定位,保留核心品类,去除非核心品类。

也是这个阶段,零售商需要和供应商之间高度协同,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才可以一起使综合成本达到最优。

但是,如果零售方只希望从品牌那里得到特供价格,缺乏和产品供应商在供应链上的合作能力,零售商和供货商的合作很难持续。

第四个阶段零售商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定位,具备核心竞争力和价值链共创能力,开始形成自己品牌价值。

这个阶段零售品牌需要与供应商进行“价值链共创”。供应链工作人员的职能就不再仅是组货和谈判,要参与产品技术开发,并成为供应商业务战略的“管理方”。在这种共创中,零售方和生产方的关系从博弈转为战略共赢。而且,零供共创的差异化商品可以一起把市场蛋糕做大。零售品牌供应链核心壁垒也就形成了。实际上现在Costco,山姆,宜家都处在这个阶段。

在这个阶段,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零售企业可以推出价格很低的爆品,很多业内人士分析这些产品后,都认为按照行业一般能力,生产成本很难被覆盖。但实际上,这些产品上都有正常毛利。

今天的事实也证明,只有具备第四阶段“全价值链”能力的零售品牌,才能扛得住经济周期的波动。

“我们在座的很多企业都处在上面提到的不同阶段,不管在哪个阶段,我们希望大家做最适合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同时朝着正确的目标前进,这样就可以穿越周期。谢谢大家!”彭建真会长表示。

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升带来题为《商品的效率》主旨演讲。王升副秘书长从通过春节销售看行业现状,以及商品的效率这两个部分展开深度分享。

今年年初,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采购专业委员会内部对企业春节销售预估与实际销售情况进行了统计(详情请点击《春节超市客流增加,企业销售表现分化》)。从春节期间实际销售数据来看,客流普遍增加,但客单价和销售额小幅下降。部分品类销售表现不错,包括饮料、烘焙、蔬菜、酒类、水果、豆制品等。41家企业中80%企业销售对比春节前预判出现高估情况,20%企业出现低估情况。零售行业复杂且变化快,精准预测确有难度。整体来看,2024年春节平稳(不温不火),各品类表现差异较大。2024年的挑战更大。

从商品的效率来看,效率低依旧是行业普遍现象。如何提升商品的效率?会上,王升副秘书长从“选品、布局陈列、传播、利润、仓储配送、食品加工、采购运营、合作”8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


选品方面,可参考厦门采购年会提出的选品理论依据(见上图)。

布局陈列方面,建立标准是效率的保障。

传播方面,超市和厂商要共同制定出一套适合的宣传内容,转化到卖场,转化到一线员工。缩小一线员工和厂家促销员的差距。

利润方面,商品利润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最大源泉。让每一个SKU都贡献合理的利润是我们要追求的终极目标。数据收集和分析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仓储配送方面,集中配送、减少逆向物流。

食品加工方面,销量稳定、投资适中、瞄准痛点。

采购和营运方面,营采分离与营采合一哪个模式更好,取决于效率。

合作方面,要做好零供的合作,同行的合作。

汇食联首席执行官丁倩瑛带来题为《鲸喜淘:大牌折扣+品质网红》的演讲。

桂林力源连锁超市总经理孟爽带来题为《文化引领下的力源式持续增长》的演讲。

福建冠超市董事长林永强带来题为《冠派客 大牌硬折扣》的演讲。

盐津铺子定量装事业部王京华带来题为《总成本领先 零售企业以极致效率穿越周期》的演讲。

万辰集团零售业务合伙人王绍敏向与会者分享了零售系统经验。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品牌市场部副部长门海涛带来题为《首农 · 新时代讲好老字号故事》的演讲。

中粮福临门重点客户部总监闫肃带来题为《抓趋势,渠道下沉;深合作,共同发展》的演讲。

长春欧亚超市总经理胡静春带来题为《跳出“卷”的漩涡----做好自我升维》的演讲。

福建盼盼食品公司副总裁李海带来题为《苦练企业内功、品牌持续升级》的演讲。

本次会上,还进行了CCFA采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交接仪式,新一届CCFA采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成都伊藤洋华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德超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