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连锁行业品类管理实施及人才培养调研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08/06  来源:暂无

分享到

品类管理自1997年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引入中国,至2012年,经过15年的推广、普及和实践,被很多大型连锁零售企业确定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品类管理人才成为行业稀缺专业人才之一。

品类管理自1997年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引入中国,至2012年,经过15年的推广、普及和实践,被很多大型连锁零售企业确定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品类管理人才成为行业稀缺专业人才之一。2012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面向高等院校推出CCFA注册品类管理师技能认证,在连续的6年中,28000余名学员经过系统性的品类管理学习、实践和认证,为我国连锁行业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品类管理人才储备。

为促进新消费时代连锁行业转型升级,更好的缓解和适应连锁企业可持续发展对品类管理人才的需求,并促进教育提升工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品类管理课程研发小组分区域面向典型连锁企业、高等院校、在校期间接受过品类管理系统学习的毕业从业人员等进行了系统性专题调研,经调研发现:

一、品类管理在具有一定规模的连锁企业中普遍实施,实施深度与企业规模正相关,实施越全面的企业规模越大,实施之后在商品结构优化、销售业绩提升、毛利水平提高、库存控制方面效果明显。

二、从组织结构设计来看,接受调研52%的连锁企业更倾向于将品类管理工作隶属于商品采购部门,这和2007年协会品类管理调研报告显示的61%略有下降,说明企业更加务实,品类管理部门并不是必须隶属于哪一个部门,只要能够有效推动业绩提升,无论是隶属于营运、企划、商品等部门还是独立存在均有可能。

三、企业未能实施(或者全面实施)品类管理的企业主要原因在于人才匮乏,未来三年,企业对品类管理人才有很大需求,大多数企业对取得CCFA注册品类管理师技能证书的学生能够在起薪、用工岗位、晋升通道等方面给予更多积极的用工和成长政策。

四、毕业从业人员认为品类管理对其现在的工作很有帮助,其中工作时间越长、学历越高的从业人员觉得品类管理知识对其现有工作帮助越大,他们认为最有价值的模块是品类策略模块,非常契合品类管理的根本目标。

五、在品类管理人才最应该具备的技能方面,无论是连锁企业还是从业人员均认为排在前三位的技能是:品类商品知识、数据分析能力和采购谈判能力。

六、大多数开设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院校均开设了品类管理课程,但是在具体落地上存在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开设学期设置太靠前,学生还没有打好专业基础就开设品类管理课程;部分学校开设课时过短,仅有36课时无法完成正常内容的教学;院校品类管理师资薄弱等。

下载附件:

2018连锁行业品类管理实施及人才培养调研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