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初连锁行业用工小调查结果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暂无

分享到

及时了解当前连锁企业的用工现状与主要政策诉求,2021年2月,CCFA面向CHRVP20人委员会开展了行业用工情况小调研,共有50家企业参与调研,主要覆盖超市、百货、购物中心、便利店、专业专卖店、餐饮、洗衣洗染、教育等。


针对企业人力资源普遍关注的招聘及用工话题,调研主要发现如下:


1.从招聘渠道的贡献价值看,招聘网站、社区招聘、校园招聘位列前三。


调研显示,绝大多数的受访企业都采用了招聘网站(94%)、内部员工介绍(84%)和校招(78%)的方式进行招聘,分别有44%和36%的受访企业采用了招聘会和社区招聘的方式,少数企业采用了内部招聘网站和猎头招聘的方式。


从业内各主流招聘渠道的贡献价值看,招聘网站位居首位,受访企业中近五成(49%)的人员来自招聘网站(49%),社区招聘(24%)、校园招聘(21%)所贡献的人数占比分别位列第二、三位。此外,内部员工介绍的招聘方式对连锁企业的人员招聘也发挥了一定的贡献价值(15%)。


受访企业各招聘渠道招聘人数占比统计


2.从2021年的计划校招规模看,约九成企业与去年持平或增长。


从企业2021年计划校招规模看,约九成企业与去年持平或增长。其中,44%的受访企业将增加招聘人数,平均增幅达到37.5%,46%的企业计划与去年校招数量保持一致。另有10%的企业计划缩减2021年校招规模,平均减幅为42.5%。


从企业所属业态来看,各业态企业校招计划增幅差异较大。多数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受访企业的校招规模呈上涨趋势,而百货、购物中心受访企业的校招规模则同去年持平或下降。


受访企业2021年计划校招人数与去年比较统计


3. 从校招的招聘达成率看,绝大多数业态企业在六成以上。


调研显示,受访企业总体校招的招聘达成率为64%。从企业所属业态看,除百货、购物中心受访企业的校招人员招聘达成率不足六成外(54.5%),其余业态受访企业均达到六成。其中,互联网(80%)、餐饮(78.75%)、生活服务(73.75%)受访企业的招聘达成率在七成以上。


受访企业校招招聘达成率统计


4. 企业校招的主要挑战体现在行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跨区域就业和人岗适配性。


从企业在校招方面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看,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分别是:第一,行业的社会认可度、品牌效应和薪酬水平偏低,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较弱;第二,连锁企业跨区域就业导致招人困难;第三,企业所提供的职位与学生就职需求匹配度低,即人岗适配性偏低,具体体现为学生眼高手低或校企人才培养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


5. 从用工方面看,企业的政策诉求主要体现在“灵活”和“降本”两个方面。


当下,灵活用工已逐渐成为连锁企业的重要用工形式。


在灵活用工方面,除综合工时审批制度、小时工用工时限外,部分企业提出了以下诉求:


第一,希望从国家层面全面接受和审批行业的不定时工作制;


第二,希望允许企业为非全日制员工单独购买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第三,希望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出台共享用工方面的相关标准及细则;


第四,部分企业提出希望国家对劳务派遣的比例予以适度上调。


在控制用工成本方面,受访企业提出了以下诉求,具体包括:


第一,加大对劳动密集型用工的补贴,适当降低社保比率,为企业减负;


第二,给予企业录用失业人员的奖励或一次性补贴;


第三,允许异地购买社保,鼓励人才流动;


第四,简化培训补贴申请流程,提高培训补贴金额;


第五,对业绩亏损单位提供帮扶优惠政策。


协会将基于本次调研结果,就企业在用工方面所反映的政策诉求同国家有关部委做进一步的沟通和协调。同时,协会将围绕行业人力资源对接、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养等方面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联系人:凌力  010-68027389/1343964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