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企业开展余量食物捐赠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暂无

分享到

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及《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要求,连锁零售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采取一 系列举措将反食品浪费融入日常经营管理中。更有部分行业领先企业践行循环经济理念,探索开展 余量食物捐赠,积累了先行的经验,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模式,为行业推进食品浪费减量化行动提 供了新方案,更为行业实现低碳运营贡献了新思路。 

从全球来看,迄今为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12.3已成为国际共识:“到2030年,在零售和 消费者层面,人均全球食物浪费减少一半。借鉴国际经验,实施余量食物捐赠是减少食品浪费最 为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可以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对企业来说,积极有效践行《反食品浪费 法》,有助于提高食品精益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对社区来说,通过有温度 的公益模式,既可实现余量食物合理再利用,又能及时地向全社会宣传、普及食品节约再利用的理 念;对政府来说,余量食物捐赠可以帮助资源再分配,实现资源效率的最大化。 

《零售企业开展余量食物捐赠实践指南》以《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为依据,在分析 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剖析国际相关机构余量食物的再分配路径,结合国内连锁 超市、便利店等零售企业经营特点进行编写。余量食物捐赠实施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如何在保证 食品安全前提下,实现管理成本最优化、供需对接精准化和食物流通效率最大化,成为余量食物捐 赠落到实处必须要面对和亟待解决的挑战。本指南的适时推出,旨在为开展余量食物捐赠的所有相 关方提供一套切实可行的项目管理方案,动员多层次社会资源和力量,参与食物浪费减量化行动。 助力行业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指南》推出“余量食物”定义,总结两大捐赠模式,聚焦六大关键步骤,并加以配套典型案例说明。


详情请点击附件下载查看

下载附件:

零售业余量食物捐赠指南 定稿.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