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Z世代护肤美妆消费者洞察

发布时间:2021/06/23  来源:CCFA

分享到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联合艾瑞咨询一起开展了《Z世代护肤美妆消费者洞察报告》的调研分析,编写了本报告!我们对未来美妆护肤品牌发展提出了十一点建议,以供参考。

颜值经济时代,美妆护肤行业持续景气。Z世代在美妆护肤行业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我们看到美妆护肤品牌的代言人也越来越年轻。这些都体现出Z世代仍然是未来美妆护肤消费的核心力量。

伴随本土品牌的不断崛起和壮大,美妆护肤行业走向了线上线下融合,探索出了更多创新运营方式。直播热潮下,品牌纷纷开启直播带货模式促进增长;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美妆KOL的诞生,品牌也更多地联动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助力圈粉Z世代。

关于未来品牌如何更好的与Z世代玩在一起、创造长期的价值,CCFA期望借以报告中的数据和结论,给到时尚零售企业和购物中心一些洞察和参考。


第一、Z世代用户画像

    Z世代指出生于1995-2009年,成长于优越的经济条件和丰富的物质生活背景下,从小被互联网、即时通讯、智能手机和平板等科技产物环绕。Z世代不仅是年轻的代名词,他们更代表了多元生活和个性消费理念,为中国新消费、新经济发展带来重要力量。

1.丰富多元的线上生活是Z世代的标配

2.Z世代生活富足,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4193元/月

3.热衷于为颜值与潮流买单,美妆护肤品买的最频繁,近四成Z世代购买频率为一月一次或多次


第二、 Z世代美妆护肤消费者洞察

62.3%的Z世代最近一年在电商平台购买过护肤美妆品,57.8%的Z世代会在线下购买,其中品牌专柜与综合渠道商占比各一半。

1.在护肤品选择上更倾向于历史悠久的大品牌

2.国产新兴互联网彩妆品牌受到Z世代青睐

3.社交媒体是Z世代了解美妆护肤信息首选渠道

4.线下场景以浓厚的体验感吸引着Z世代

5.Z世代倾向于选择信赖的人推荐的产品

6.电商平台搜索加购是种草成功第一步,三天内是从被种草到下单购买的黄金期

7.产品功效和成分是购买时首要考虑因素

8.外观设计时尚又好看也是购买决策的驱动因素

9.购买渠道结构呈多元化,品牌全渠道布局必不可少


第三、  对未来美妆护肤品牌发展的十一点建议

1.信赖的熟人对于Z世代拥有更高的话语权,因此联动KOL建设口碑进行品牌传播必不可少。

2.在内容上, 有干货、科普性、传播性强,且凸显品牌的消费 场景,更能赢得Z世代的好感。

3.应重视反馈,让他们在使用过程中成为新种草者,不断扩展种草链条。

4.从外观出发,用高颜值打造美妆产品的社交属性,吸引他们的目光。

5.产品功效仍是核心竞争力,功效卖点的突出更能触发Z世代。

6.Z世代对于成分要求越来越高,同时追求护肤成分纯简化,未来品牌展示成分的差异化更能提高品牌认知度与辨识度。

7.Z世代追求完整妆容的趋势下,对于产品的一盘多用、长尾品类的增长都是品牌打造爆款的机会点。

8.Z世代爱尝鲜,品牌之间的跨界联动、明星同款、限量款受到Z世代的钟爱。

9.三天是Z世代高效转化期,品牌需把握时机借助内容渠道与电商渠道协同使他们拔草的行为愈发顺畅。

10.线下对线上的落地,能跨时空建立强联系刷出存在感,同时线上又在承接着线下的转化,因此打造营销闭环很关键。

11.基于Z世代核心精神追求和调研结果,我们建议未来美妆护肤品牌在做品牌年轻化时重点关注“CRUSH”模型中的五个情感需求维度,打造契合年轻人的品牌精神,找到品牌的定位与Z世代深入玩在一起。


下载附件:

2021年Z世代美妆护肤消费洞察报告.pdf